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08期】我校成立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6-07-01 10:07

  “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教育基金”设立

  本报讯(记者 吴军辉 韦承金 摄影 吴军辉)6月17日,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座谈会在我校津南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薛进文,谢觉哉之子、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主任谢飘共同为中心揭牌。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主持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新华社内参原总编辑、中国舆情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兆波一同出席。

  “延安五老”是中共中央驻于延安时,中央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按年龄对徐特立、吴玉章、谢觉哉、董必武、林伯渠5位老同志的尊称,即分别称谓徐老、吴老、谢老、董老、林老。“延安五老”是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

  会上,我校与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签署了合作研究协议。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的赞助企业爱国将仕酒业有限公司捐资500万元设立“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教育基金”,此专项基金由我校教育基金会统一管理,专门用于以“延安五老”为主的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共党史党建智库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国情调研。

  薛进文对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对中共“延安五老”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宣传,对于充分发挥党史研究资政育人作用,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继承弘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薛进文对研究中心成立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要系统深入地学习、研究、宣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生平;二要系统深入地学习、研究、宣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风范;三要建好平台、广聚英才,吸引全国有关专家学者共同开展工作。

  刘景泉在主持仪式时指出,“延安五老”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新中国的民主法治建设以及党的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要建好、办好研究中心,系统深入地学习、研究、宣传以“延安五老”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生平和精神风范,同时开门办中心,广聚天下才,吸引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共同打造党史资政育人的学术高地,推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优秀人才,为继承弘扬革命传统、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谢飘说,这些年党史研究、党史人物研究发展很快,进展迅速。但是,通过这些年的研读,自己深感党史研究、党史人物研究和时代发展的需要还有距离,还有很多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他认为,要把这项工作深入系统地做下去,深化对党史的认识,使党史真正成为教科书、营养剂,归根结底需要专家来完成。南开大学是百年老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底蕴深厚,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基础扎实。

  “依托南开大学的研究和师资力量,开展以‘延安五老’为基础的中共党史人物研究,我们感到踏实、可靠,也深感荣幸。”谢飘希望,通过成立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凝聚全国的高水平专家,建立中共党史资料中心,建设中共延安五老党建智库,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献计献策并培养、推荐优秀人才。

  座谈会上,董必武之女董良翬、吴玉章孙女吴本立、林伯渠外孙齐放、朱德儿媳赵力平、徐特立曾外孙女徐凯等分享了自己对革命家风的观点与体会。

  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秘书长、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润泽,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革命根据地法制研究所所长张希坡,中国驻联合国原官员、吴玉章研究专家温耀宽,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姬丽萍,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缅怀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范。中心相关负责人、研究员还就中心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

  新成立的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力量为主要依托。学生理论社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也在当天宣告成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向研究会指导教师肖光文致送聘书。

  我校诞生于五四运动的时代大潮之中,为实现民族复兴,众多校友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走上了革命道路,周恩来、马骏、于方舟更是杰出代表。新中国成立后,我校开始了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1997年,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将马列主义基础理论教学部、思想品德教研室和政治学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3个方面的师资整合在一起,成立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不久前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1月,南开马院成为全国首批重点建设的9家马院之一。南开马院的党史学科也有着非常雄厚的基础。1983年开始招收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2006年成为首批拥有党史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

  当天,出席中心成立仪式和座谈会的还有企业家代表,以及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研究员代表、学生理论社团代表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