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南开大学举办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2024年3月25日发稿时间:2024-03-26 18:45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刘越 通讯员刘畅 苏靖雯)3月16日,“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南开大学召开,“3·18”座谈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高校代表应邀与会研讨。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中、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孙志良、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主持。

  梁琪介绍了南开大学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上取得的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他表示,本次交流会对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南开大学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部署,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志良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座谈会重要讲话五年之际,举办全国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经验交流会意义重大。他结合天津实际,对“大思政课”建设提出三点认识和要求:一是要从讲好“道理”、探求“规律”、启润“心智”三方面入手,抓住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关键点;二是要通过打造“大先生”、构筑“大阵地”、建好“大课堂”,抓住“大思政课”建设的关键点;三是要统筹师资、实践教学、教学资源供给和技术赋能四方面,抓住“大思政课”基地项目建设的关键点。

  徐中指出,在“3·18”座谈会召开五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五年之际举办的本次会议,既是全国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经验交流会,也是学思贯通、知行合一的理论研讨会。他要求,一要锚定“大思政课”建设根本任务,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高校力量;二要汇聚“大思政课”建设多元资源,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三要立足“大思政课”建设新场景新要求,在扎实实践中展现真理力量。他表示,天津市委高度重视“大思政课”建设,全力支持南开大学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践总结和智库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大会发言环节,来自陆军步兵学院、内蒙古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空军航空大学、湖南大学、闽江学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宜宾学院、新疆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3·18”座谈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13所高校代表,以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依次发言,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动“大思政课”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进行深入探讨。大会发言环节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余一凡主持。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凤义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也是守住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的最重要课程。各位专家的发言精彩纷呈,为“大思政课”建设贡献了宝贵的智慧与力量。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开展考察调研,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和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览。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高校成员单位、天津市部分中小学代表以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25_5741044.shtml

审核:丛敏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