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循着伟大足迹 感受天津魅力——京津冀三地高校师生走访天津见闻
来源: 天津日报2024年3月18日第1版发稿时间:2024-03-19 18:39

京津冀三地高校师生来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 本报记者 刘欣 摄

  3月17日,“循着伟大的足迹——党史学习主题实践”京津冀学子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暨“百万学子回延安 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共同举办,由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承办。来自京津冀三地11所高校的318名师生组成红色研学实践团,从天津出发赴延安开展学访交流。出发前,三地师生用两天时间走进平津战役纪念馆、古文化街、南开大学校史馆等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在行走中感受天津的独特魅力。

  电文手稿、军事沙盘、史料照片……真实再现了惊心动魄的岁月。在平津战役纪念馆,三地师生在参观中回顾党领导革命军队取得平津战役胜利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学生王昊看得非常仔细,他说:“今天的参观让我对平津战役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斗力量,苦练本领,把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走进古文化街,古色古香的建筑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大家走进泥人张、杨柳青年画等特色店铺,在一系列津味儿十足的作品中,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里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天津这座城市的文化味儿。通过此次参观实践,我们不仅深刻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更感受到天津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和风采。”清华大学学生李金玲说。

  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段段生动的南开故事……在南开大学校史馆,师生们感受着百年南开的风雨征程,对爱党爱国的情怀有了新的理解。“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正是‘爱国三问’。”天津工业大学学生范子悦表示,“这里有学术的严谨,也有青年学子的激情澎湃。在天津求学7年,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希望未来用自己所学,服务天津,建设天津。”

  两天来,三地师生在研学中铸信仰、塑理想、壮筋骨、长才干。

  天津大学思政课教师王恒表示,开展红色实践育人,用好传统文化资源,传承好红色血脉,是新时代高校讲好思政课的题中应有之义。本次活动让学生在真切感悟天津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中进一步体会到真理的力量,在思政课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中厚植爱党爱国之情,砥砺强国奋斗之志。

  
审核人:丛敏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