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严修题写“真素楼”始末
来源: 2024年01月10日 今晚报 第19版发稿时间:2024-01-11 11:25

  吴裕成

  严修为真素楼题额,传为津沽美谈。这家素食馆门楣之上挂严翰林墨宝的一幅照片,经1930年《天津志略》和1992年《近代天津图志》刊载,更为佳话的流传持续助力。

  真素楼饭馆,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开张于天津繁华商业街大胡同,由张雨田开设营业,其子张鸿林参与经营。

  1915年夏,严范孙为真素楼题额,并书跋语:“张君雨田以资本设真素楼,亲率子鸿林执事其中。鸿林小学修业生也。今人之急于营生者,多不令子弟就学;曾就学者,又不肯劳苦作业。若张氏父子,可以风矣。民国四年六月严修题识。”严修是为探索和推动近代教育兴起,做出重要贡献的教育家。严先生的跋,提倡适龄者入学就读,对当时多位社会名流为这家饭馆题字的缘由,作了概括。

  书匾之外,还有对联。据1915年11月28日《社会教育星期报》报道,此前一年,林墨青曾为店主张雨田“写‘真素’两个大字悬诸檐前,使过往之人得以注目”。这以后,严修、赵元礼等多人有题赠。

  林墨青,名兆翰,上世纪初天津废庙兴学、兴办新式教育,他是大力推动者之一,时有“学校林立”之誉。1914年受命主持天津社会教育办事处,从事改革风俗、改良戏曲和有关社会教育,创办《社会教育星期报》。赵元礼,字幼梅,天津近代四大书法家之一,他是少年李叔同的老师。鼎鼎大名这二位,都是心系教育的文化人。

  至1915年冬,即严修题匾之后近半年,直隶巡按使朱家宝也有题赠。朱家宝兼任直隶都督,因都督后来改称将军,时称朱军帅。《社会教育星期报》写道,“朱军帅听见这件事情,说张君父子能够自立,亲手写了一副对联,赠给该楼悬挂,联语跋辞俱是军帅亲自作的”。其联“真味菜根得,素心兰臭同”,用了冠顶手法;其跋:“真素楼食肆,张君雨田督其子、小学校修业生鸿林所设也。张生能自食其力,与佣保杂作,而又鉴酣豢之习,敦朴俭之风,影响于社会者尤大。特书此嘉之。”言之所循,是严范孙先生题匾跋语的基调。题联后不多日,张鸿林到公署拜谢朱家宝。主管学校的官员李金藻出头,也印证题赠的由头在教育。

  其实,这一年的10月24日,严先生还曾撰《真素楼记》。近年陈鑫、杨传庆整理《严修集》,由先生信草中,将此文录入文集。文章不长,记述真素楼张家子女入学情况、题匾的原委及感慨:“邑人张雨田设真素楼于金华桥北大胡同。雨田躬自治庖,与佣保杂作。其子鸿林伺应座客,有兼数人之能。问之,则玉皇庙小学修业生也。气宇安雅,无几微市井气习。余甚赏异之矣,继而知鸿林有弟鸿翰、鸿宾、鸿藻,妹鸿瑛,俱入学校。弟鸿翰入官立中学,鸿宾、鸿藻皆入药王庙小学。妹鸿瑛入女子师范学校附属女小学,今年初等毕业,明年升高等。雨田岁入仅足自给,而每岁供子女入学之费恒在百元以上,不肯入贫民、半日、露天等校省费,且毕业之后循序升学,不肯半途中辍以求速成。此其开通果决,求诸缙绅之家犹不多觏,殆孟子所谓‘豪杰之士’欤!雨田尤富于爱国思想,闻人谈提倡国货、救国储金等事,则义形于色,辄思倾囊以应之。呜呼!可不谓贤乎!今之士大夫对之有愧色矣!雨田尝乞余题额,因识数语以旌之。”

  严范孙曾撰《张明山事略》介绍泥人张彩塑,撰《焦书卿先生八十寿序》介绍文美斋南纸局,均为天津文化史的珍贵材料;而这篇《记真素楼》,则可见严先生的教育家风范,“豪杰”之赞,为教育史、社会生活史记下一页。

  前引《社会教育星期报》报道之后,著名书法家华世奎为真素楼题联“味甘腴见真德行,数晨夕有素心人”;教育界知名专家邓庆澜题联“真是六根清净,素无半点尘埃”。这些联语,称赞真素楼的经营,夸其菜品精洁。冯文洵《丙寅天津竹枝词》写到真素楼:“枯肠不惯餍膏粱,蔬食群推素馆张”,诗人自注“石头门坎素馆与大胡同真素楼均著名。真素楼为张氏所开”。竹枝词写于1926年。那个属虎年份之后四年,宋蕴璞编纂《天津志略》,《饭庄》一节对真素楼有醒目的介绍,称其“设备洁净,价目便宜,营业颇见发达”。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