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天开园形象标识出炉 南开大学3名学生设计方案脱颖而出 生动开启腾飞之“门”
来源: 今晚报20230421 3版发稿时间:2023-04-24 08:41

天开园logo

  本报讯(记者李杨)记者从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日前,备受关注的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LOGO(形象标识)正式发布。据悉,去年年底以来,天开园建设工作专班启动LOGO设计征集工作,多家设计公司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师生踊跃参与。期间共收到来自35个设计团队的173个设计方案,经过征求意见、专家讨论、工作专班研究、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等环节层层筛选,最终南开大学的3名学生设计的LOGO方案脱颖而出。

  该标志重点突出了“天开、门、飞”三大创意元素,以“天”“开”中文变形组合成一个包容万千、推开面向未来的“门”和一个科技与产业协同腾飞的“飞机”,蕴含了天开园“策源、转化、协同、开放、腾飞”的5大设计内涵。

  标志整体呈现向四面八方舒展和延伸,寓意“天工开物”,代表创造力、智慧及科技进步,体现了对天开园作为天津“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根本要求,创新生态引领者的内涵,也体现了天开园的“天开研发+天津制造”的含义。

  其中,天既是天津的“天”,也是天下的“天”;开既是开放开创的“开”,也是开拓进取的“开”,象征着天开园是以人才为根本,以天津为空间基础,将发展融入全球。“天”与“开”的组合变形,则代表天津各高校携手合作,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作用,以“双航母”为首的高校科创群引领天开园的发展和跃升。

  标志整体设计的两扇“门”,则意味着打开科技创新发展通向城市繁荣之“门”,以及包容万千创新创业的科技蓝海之“门”,形象而又生动地展现出天开园海纳百川的开放之姿。倘若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标志整体还呈现出一种向上升腾冲破天际的态势,中心留白处巧妙地设计了一架正在爬升的“飞机”,表现出以国产大飞机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事业不断腾飞,尽情展现着天开园的“一飞冲天”内在精神和发展态势。

  在细节处理上,天开园LOGO同样氛围感“拉满”,颜色搭配也充满巧妙设计。标志图形整体采用蓝、红两色搭配设计。蓝,是大海之蓝,渤海之滨的天津之蓝,具有津河滨水空间特色,也是科技创新的智慧之蓝;红是奋发向上之红,科创事业星火燎原之红。红蓝双色相辅相成、渐变演化,寓意着海河之蓝色波涛向科技创新火炬产业的无缝转化,象征着京津冀协同共创天开园,打造京津冀协同微中心和科技产业转化重要承接地。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jinwanbaoepaper.enorth.com.cn/jwb/html/2023-04/21/content_15355_7601222.htm

审核:乔仁铭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