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拥抱大变革 重塑竞争力(图)
来源: 《天津日报》2022年8月3日 6版 发稿时间:2022-08-05 16:03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陈东升

物美集团创始人 多点DMALL董事长 张文中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 马建堂

南开大学校长 曹雪涛

  引智聚商 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孟若冰

  “我觉得这次企业家大会举办正当其时,它是在当前形势下,推动新时代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抓住了中国经济的逻辑,也抓住了城市竞争的根本。”在昨天召开的天津2022·中国企业家大会上,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发言时这样评价。

  陈东升说,他理解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就是走创新的道路,走绿色发展的道路,走高效率、高附加值、低能耗的道路。

  “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高质量发展,正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心之一。”陈东升坚信,一个依靠创新和效率驱动的企业家时代正在到来,一个专注主业、专注专业的头部企业时代正在到来,一个深耕细分市场、细分产业的“专精特新”企业时代正在到来。因此,拥抱企业家、跟企业家交朋友,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支持和培育年轻的创新创业企业家成长进步,至关重要。

  对于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陈东升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抓住时代变局的大趋势,做好产业布局与转型;二是要走向商业向善。

  陈东升表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下,提出实现“双碳”目标,在过去四大经济板块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以“双碳”、清洁能源和科技为核心的生态经济板块。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推进,养老和健康成为最大的需求,又构建了一个以大健康为核心的民生经济板块。“双碳+科技”“健康+消费”成为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两大赛道。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把握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提前布局和转型。

  “此外,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还要专注主业、专注专业,依靠创新和效率赢得竞争,承担企业公民的责任,走向商业向善。”陈东升说,商业向善首先是一种价值观底线,不作恶,守边界。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坚定长期主义的发展理念,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最重要的就是造福社会。通过创新提升效率、造福社会是商业向善的最高层次。

  “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在加快推进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为天津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贡献力量,希望大家都越来越好!”陈东升说。

  情系天津 融智聚力 共促发展

  ■ 本报记者 孟若冰

  “每次回天津,我都有回家的感觉。与其他在天津工作、生活和学习过的企业家一样,我对天津充满感情、满怀记忆。”在昨天的企业家大会上,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动情地表示,每次回来,都对天津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为天津发展出力的心愿也更加强烈。

  1979年,张文中进入南开大学数学系,在这里,他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下了最珍贵的青春记忆。2003年,创业10年后,他带领物美集团通过并购整合进入天津市场,一晃已将近20年。

  “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支持下,我们深耕天津市场,数字化、智能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改造升级实体店,积极参加民生菜市场升级建设,努力回馈津门百姓,为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都贡献了智慧与力量。”他说。

  新冠疫情发生3年来,天津物美始终秉持“面对生命、唯有良心”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抗疫保供稳价,成为抗疫保供服务民生的重要力量。各级部门也在天津物美遇到困难时,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倍感温暖。

  张文中说,作为一名“天津南开人”、现任的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他秉承南开传统,凝聚校友之力,胸怀全局,脚踏实地,服务天津发展和国家建设。“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推动下,此次亚布力峰会期间,还举办天津津商联合会成立仪式,这充分彰显了天津尊商重才、汇商聚才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体现了广大津商热爱天津、奉献天津的朴素情怀和真挚情感,大家更是期待满怀。”

  “当前,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奋进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弘扬创业、创新、创造的企业家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天津招商引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文中的话语振奋而坚定。

  融入天津数字发展 共创良好产业生态

  ■ 本报记者 孟若冰

  “如今的天津,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高校数量全国领先,人才储备众多,营商环境良好,经济发展态势强劲,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和摇篮。”

  这是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积仁在昨天举行的企业家大会上的慷慨发言。对于天津适宜企业发展的各项优势,他感受深刻,赞不绝口。

  刘积仁说,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东软非常看重在天津的发展。从1996年开始,东软集团先后参与了天津市医保、住房公积金等领域信息系统建设,构建了区级全民健康平台,用软件赋能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十几家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为数字天津建设作出贡献。

  此外,在教育领域,东软教育与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展开校企合作,每年为2000余名学生提供IT实训服务,为天津软件产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人才。

  “当下,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数字经济正迅猛发展。”刘积仁表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他相信天津有足够的实力和基础,在数据推动新经济发展方面,能够成为一名创新者和领导者。

  他也就此次历史性机遇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天津可以构建数据资产中心,建立数据管理基础制度,将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挖掘释放数据的市场价值。政府授权,企业经营,通过对民生领域的大数据进行整理、清洗、脱敏,形成有价值的数据资产并对社会开放。通过对数据资产的直接和间接经营,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推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通过互联网构建开放的数据业务平台,利益相关者可以通过平台所提供的数据开展业务,为产业参与方提供创新性服务,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合规合法的监管所需的信息服务,进而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构建开放共建的产业生态,以数据为核心要素,形成规模化的产业经济,吸引产业链上的利益相关方,充分参与到生态建设中来,形成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态势。

  刘积仁表示,东软将一如既往在津深耕细作,继续加大与天津市委、市政府在民生领域的合作,以数据为核心要素,为天津构建“一中心、一平台、一生态”。共建覆盖全市的区域影像云平台,推动医学检验结果互认。与滨海新区共同推进合作办学及数字产业学院建设,为天津的软件产业发展培养人才。

  “我们坚信,投资天津,就是投资未来!”刘积仁充满信心。

  “政产学研用金”融合协作

  助推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链发展

  ■ 本报记者 孟若冰

  “作为成立、成长并扎根在天津的科技型企业,我们真切感受到这座城市在提升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打造优秀企业家队伍、提高服务企业家水平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让我们对在天津的发展愈发充满信心与干劲。”昨天,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新春在企业家大会上表示。

  路新春介绍说,他所带领的团队从2000年开始,在清华大学从事化学机械抛光方面的基础研究,2008年,承接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开始化学机械抛光装备的研发,2012年,在工程样机研制成功寻求成果产业化的关键时刻,是天津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2013年4月,华海清科正式落地津南区。

  “这些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在产品、市场、资本运作等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路新春说,华海清科是目前国内唯一能提供12英寸商用抛光装备的企业,公司于今年6月8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36.4亿元,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曾经亏损的状态,到2021年底产值超20亿元,实现跨越式发展,路新春与企业深切体会到融合“政府”“产业”“高校”“科研机构”“用户”“金融”,对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链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路新春深知,华海清科的发展,是典型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结果。“‘政产学研用金’是对‘产学研’在认识上、实践上的又一次深化,要在这‘六位一体’上下大力气,进一步助推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链发展。”他说。

  路新春认为,企业要担负起创新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开展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充分挖掘高校及科研机构可转化的研发成果,努力提升自身技术水平,成为行业的排头兵和领军者。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要发挥协同作用,广聚创新资源,建立共享机制,共同推进创新资源的综合利用与高效整合。持续加强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力度,鼓励、引导更多市场化基金投入到天津市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创新企业当中。

  “未来,华海清科也将继续以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我国集成电路装备自主可控为己任,努力拼搏、锐意进取,为天津加速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形成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链作出贡献。”路新春说。

  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 本报记者 陈璠

  “我以南开大学校友的身份、‘半个天津人’的身份,向津商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在开幕演讲上兴奋地说。

  “拥抱大变革,重塑竞争力”是本次峰会的主题,短短十个字,呈现出向上而生的精神和勇往直前的决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风险依旧未减。作为微观主体,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要如何面对新的宏观环境和形势,走出一个全新的未来?

  马建堂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他话语坚定,“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有企业要敢闯、民营企业要敢干、外国企业要敢投,我们中国的经济大盘一定能够稳住!”

  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闯出发展新天地

  ■ 本报记者 陈璠

  “亚布力论坛是我国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发展的见证者,也是新兴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的推动者。本次论坛峰会,体现了对大局大势的深刻洞察,反映了各企业变革发展的深切期盼。”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说。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重构,企业竞争与发展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如何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在复杂严峻考验中闯出发展新天地,是所有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彭华岗在演讲中和企业家分享了“创新、改革、责任、共赢”四个关键词。“面对大国竞争博弈日益加剧,新冠疫情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企业要努力锻造制胜市场的‘杀手锏’,加强基础性、紧迫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研发;努力谱写创新发展的‘合奏曲’,形成集众智汇众力的协同创新合力;努力创造鼓励创新的‘优生态’,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氛围。”彭华岗说。

  他认为,企业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的难题,构建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让企业的活力源泉充分涌流。“责任彰显企业的担当,体现企业的形象。”彭华岗表示,新形势下,企业要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战略、日常运行、产品全生命周期之中,主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将ESG理念更好地融入企业经营发展。此外,还要加强产业协同、互助合作,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开拓国际市场,在开放合作中塑造企业发展的新优势。

  大变局下凝聚“美”的力量

  ■ 本报记者 马晓冬

  面对变局,企业如何从“美”中寻求应对之策?在昨天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开幕主题演讲中,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茅台股份董事长丁雄军道出了其中的奥妙。

  丁雄军表示,面对大变局,应变才有生机。从企业角度理解大变局,就是秩序之变、科技之变、生态之变。如何应变?从宏观上,可以顺周期、逆周期或跨周期;从中观上,可以守赛道、变赛道或创赛道;从微观上,可以保存量、带流量、做增量。

  “大变局时代,企业如果应变得力就可以获得新生机。”对此,丁雄军将“美”的力量视为应变的关键,在他看来,这就是追求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力量。

  丁雄军介绍,“美”的力量具体包含四种,一是本道的力量,决定了核心势能。丁雄军说:“我们的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把它归为本道的力量,它美在本质,体现了初心和信仰。”

  二是革新的力量,丁雄军认为,革新为企业提供了动能。他介绍了茅台的创新案例:“i茅台”App正式上线以来,营业额已超过60亿元,注册用户超2000万,茅台冰淇淋产品推出之后供不应求,这些都为企业带来了巨大改变。

  三是竞合的力量,丁雄军提到,不同企业之间有竞争也有合作,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可以共同交流成长。“我们从来不说其他的香型不好,也从来不说别的酒企的酒不好喝,我认为都好喝、都是美酒。”他说。

  四是文化的力量,丁雄军认为这体现了企业的魅力,涉及企业价值观、企业家精神和文化融合等核心内容。

  丁雄军表示,有了本道、革新、竞合、文化的力量,企业就能够拥抱新时代,凝聚美的力量,共创美的生活。

  企业应做好“加减法”

  ■ 本报记者 马晓冬

  “天津是兴业的宝地,投资的热土。”昨天,三全食品创始人、万江新能源董事长陈泽民一登台,就获得了热烈的掌声。对于“拥抱大变革,重塑竞争力”的主题,他分享了自己的理解:“我们当前面临的困难是前进当中的困难,是在逐渐变好的形势下遇到的小麻烦,好的趋势是没有变的。”

  陈泽民认为,我们要由粗放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拥抱变化。从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方面要注重营商环境的改变,增强人们的信心;继续利用出口拉动经济,坚持经济贸易全球化,发展“一带一路”;带动消费,千方百计增加个人收入。

  “困难排除了就有出路。”陈泽民表示,在形势变化的情况下,企业要做好“加减法”,砍掉、减掉高耗能、污染、过剩、效率低的产业,增加对美好生活有帮助的产业,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陈泽民表示,产品是基础,渠道是关键,品牌是价值,服务是保证,消费者是裁判:“你的产品好不好,是你的‘上帝’说了算。”

  陈泽民在演讲中提到,企业应注意经营、市场、政策、法律、金融五个方面的风险。“任何时候都要量力而行、以小搏大、稳中求进、健康发展。”陈泽民表示,“我们要掌握核心技术,从制造大国变成创造大国,从应用大国变成发明大国,同时注重差异化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构建中国矿业企业全球竞争力

  ■ 本报记者 吴巧君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矿产品市场,但全球最优质的矿产资源大多为西方大型跨国矿企控制,中国矿业企业作为全球矿业市场的后来者,必须具备竞争能力,才可能在全球矿业市场立足,才可能实现超越。” 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在演讲中说。

  陈景河分享了紫金矿业30年来的创新发展经验,作为一个小小的县属企业,紫金矿业为什么能够在30年内迅速崛起成为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跨国矿业公司?“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是紫金矿业面向全国和全球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他说。

  他总结道,紫金矿业的发展成果首先归结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及全面工业化,矿产品需求爆发性增长,是最重要的时代和市场背景,”他说,“公司有极好的体制机制,既有国有相对控股的‘红帽子’,又基本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完全按市场规则运营管理。”

  他认为,紫金矿业拥有一支有理想抱负、忠诚稳定、特别能吃苦、特别有责任心和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拥有独特的创新理念;拥有遵守国际规则,遵循和执行ESG体系;拥有“开发矿业,造福社会”共同发展的价值观,这些都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天津是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所在地,每年我都会来这里,这次来天津感到特别亲切。”他说。

  数字化:企业开始进入生物进化过程

  ■ 本报记者 吴巧君

  “企业进入数字化以后,就开始进入了一个生物进化的过程,就是说企业可以像一个生物一样实现进化,这就导致在实施数字化和做信息化的时候,思路是完全不同的。”昨天,镭场景实验室管理合伙人祝刚在演讲中比较数字化与信息化的区别。

  祝刚认为,信息化的实施方式是一个可以预见到目标结果的实施方式;但数字化是一个生物进展的过程,你不可以预见目标结果。“所以数字化要实现三个超越。”他说。

  第一个超越,是要超越接触。“数字化时代,必须把数据采集点往前移,要能够通过生物的方式去感知,要能够看到、听到、闻到这个场景中所发生的一切变化。这就要求形成一个非常庞大的认知数据量,这种数据认知量要比以前信息系统的端口采集的信息数据量大得多。”他说,“必须以生物的感知模式去采集数据,才能建立对场景的认知,所以要建设超越接触的数据采集内容。”

  第二个超越,是要超越逻辑的认知。“数字化时代变化速度非常快,用以前的线性逻辑方法进行企业决策已不够用,所以要形成超越逻辑的能力。”他说,“可解释性将变成人工智能的掣肘,所以要消除这种可解释性,才能真正超越人类认知。”

  第三个超越,是要超越流程的价值。“在形成商品本身、产品本身价值过程中,还会形成很多其他的价值,它会跳出流程之外,跟其他与之相关的内容产生共振效应,比如说数据,比如说围绕这个数据产生的资产价值,比如说知识的价值,我们做任何一个工序的时候都会沉淀知识,知识将成为掌控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核心力量。”祝刚说。

  恒心恒新重塑竞争力

  ■ 本报记者 岳付玉

  在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开幕式主题演讲环节,均瑶集团总裁、均瑶健康董事长王均豪表示,企业要有使命感,要坚守初心,“变化中有不变的东西”,那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

  王均豪很喜欢钻研易经等中国传统文化。他说,企业在发展的战术层面上,要学会变通,要看到危中有机,要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而具体落实在管理上,他认为很强的执行力至关重要,“大道至简,追求高效”。他特别强调,在拥抱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要坚持科技赋能,思考用“恒心恒新”去重塑竞争力。

  王均豪表示,其公司非常注重科技创新,力求让科学家与企业家形成合力,产生1+1=11的效应。比如,在健康领域,该公司与一些知名高校长期合作,通过所拥有的专利益生菌,对传统常温乳酸菌饮品进行技术升级与迭代换新,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力争成为国际益生菌领跑者。他透露,眼下,在益生菌领域,中国的专利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他希望有更多的资本加入进来,一起做健康的食品。

  如何重塑大学的核心竞争力?

  ■ 本报记者 岳付玉

  在昨天的亚布力论坛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就如何在大变革时代重塑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分享了他长期以来的思考。

  他说大学作为知识的策源地、人才的策源地,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大学的核心要素有4个方面:学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成果是标志,制度是保障。那么,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围绕这4个要素来打造一流大学呢?

  曹雪涛认为,其一,要在传承的基础上,构筑追求卓越的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纵观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强调理念为先的,其理念一定能吸引德业双馨的一流教师队伍,能招到眼中有光、胸中有志的青年学子。为此,高校要有前瞻性的思考、全局性的谋划 、战略性的布局、整体性的推进。

  其二,要发挥大学的综合学科和人才优势,打造服务于国家需求、促进学术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好的大学不仅有底气底蕴,更要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特色,经常有世界一流成果产生。他说,南开大学非常鼓励专家教授与企业家共同解决科技瓶颈问题,“奔着国家重大需求去,奔着世界前沿去”,做有组织的科研。

  其三,一座有魅力的大学,必然是集知识能力智慧为一体的人才成长家园和文化引领高地。他尤其提到高校中战略科学家的作用,战略科学家是超一流的,往往能带动一个学科甚至一个国家的某个领域参与世界竞争。高校要全力支持战略科学家,围绕其布局。与此同时,还要“养育”良好的土壤,让青年学者也能充分发挥独特的作用。

  曹雪涛说,以上三者整合在一起,就是一所好大学。好大学如何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同样是一个重要话题。教育部、天津市政府对此都特别重视,并做了有益探索,比如天津成立了高校和企业合作联盟,共同服务国家需求。

  本版照片 本报记者 杜建雄 孙立伟 摄

  原文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8/03/content_156_6542058.htm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