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我与姑母叶嘉莹(11)
来源: 《天津日报》2022年5月18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2-05-23 14:30

叶言材 著

  陆宗达先生 

  李先生回赠给叶先生两首诗: 

  一渡同舟三世修,卅年一面意悠悠。南开园里重相见,促膝长谈疑梦游。 

  诗人风度词人心,传播风骚海外钦。桃李满园齐赞颂,终生难忘绕梁音。 

  (《李霁野文集》第三卷《赠叶嘉莹教授(二首)》) 

  由此可见李先生写作旧体诗之功力,以及他对叶先生的知赏。 

  1979年4月,叶先生抵达天津,那时的天津因刚遭遇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房屋倒毁很多,街道上和海河边还到处都是“抗震棚”。5月,我因报名参加高考遭到单位领导阻挠,到天津向姑母求助,希望她能给教育部写信反映情况,帮我解决报名问题,因为她当时是由教育部和国务院外专局负责接待的。记得当时姑母被安排住在解放北路的“天津饭店”(今“利顺德大饭店”),我是傍晚到达的,第二天上午陪她去了云南路李先生家探望,下午返回北京。 

  年代已久,记忆也已模糊不清,依稀记得陪姑母去拜访陆宗达先生的情形。陆先生是中国训诂学大师,曾任教于辅仁大学,据说当年给学生讲解《说文解字》时,眼睛根本不用看书,就能娓娓道来,待讲完一部分,才告诉学生刚刚讲的是第几页的内容,用手中所执的一根细竹签,不经意地向书中一捅,便是所讲之页…… 当年,叶先生与堂兄叶嘉榖先生(我称“大爷”)同学于辅仁大学中文系,只是所属甲、乙二组不同,甲组学习声韵文字为主,乙组学习文学(诗词曲)为主。叶嘉莹先生在乙组,师从顾随先生,叶嘉榖先生则属甲组,所以曾师从陆先生学习。新中国成立前夕我大爷去了台湾。后来他听说叶先生回大陆,便委托代为看望自己的老师陆先生。应该是在1982年春节前后。陆先生家住前青厂胡同,找到他家时大约离平常人家午饭时间还早,进屋看见,靠窗一面是砖炕,陆先生盘腿坐在炕上,面前摆着一张小炕桌,桌上放着一个直径有蓝边儿碗大小的煤油炉和一瓶酒、一个酒盅及醋碟儿,炉上烧滚了一小锅水,跟我们说话的同时,陆夫人便包好了两个饺子放入小锅,待陆先生吃完,再包两个……我才知道陆先生吃饺子是两个两个地煮,甚是少有。此情此景在我的脑海里徘徊了很多年,直到2006年5月,我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参加国侨办的一次宴会上,遇到了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许嘉璐先生,许先生也曾是陆先生的学生,我向他谈起了这段往事,他笑道:“这就是陆先生的讲究之处!” 

  当时不好意思打扰陆先生用餐,所以没有照片留下,很是可惜!

  人民出版社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5/18/content_162_6144590.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