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我与姑母叶嘉莹(4)
来源: 《天津日报》2022年5月11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2-05-20 21:19

叶言材 著

  郝世峰老师

  我在南开上学的那几年,叶先生也曾来讲学,1981年暑假后,讲了整整一个学期。叶先生讲课时,其他的老师偶尔来听一下,可郝世峰老师基本上每节课都来。

  1993年5月,我请郝老师去过一次日本,参加“九州中国学会”。我知道郝老师是最不喜欢出席会议的,所以在学会上宣读论文以后,我陪他游览了九州的阿苏山、熊本城,还乘夜行高速大巴去了一趟东京、横滨等地。我太太曾是郝老师的硕士研究生,论文写的是《李商隐的爱情诗》。

  据汪新老师(郝老师的夫人)介绍:

  郝老师是河北省永清县人,赴北平就读虎坊桥小学和辅仁中学(初中),因家道中落而无钱上高中,遂去黄村上了一所免费的农业学校。北平解放后,曾经在“中央团校”学习,后南下到重庆“西南团委”,参加了剿匪和土改工作……调回北京的团中央后,于1956年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学习并留校。

  因郝老师曾有过做青年、学生思想工作的经验,在南开便成为不少同学的“主心骨”。然而由于秉性刚直,思想独立,使得他一生坎坷,且多年抑郁寡欢,因此对于中晚唐诗人的研究颇有心得,特别是李商隐。郝老师上世纪80年代后期曾任中文系主任。

  1990年年底,南开大学外事处长逄诵丰先生,力主邀请在加拿大已经退休的叶先生在将组建的“汉语言文化学院”内成立研究所。为了创立研究所,叶先生在我的陪同下亲自登门拜访郝老师,增强了信心。郝老师随即请来张菊香老师、鲁德才老师、逄处长到家商议,并讨论决定了研究所的名称──中国文学比较研究所,即现在的“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

  由于郝老师的影响力,带动了几位退休老师加盟进来。其时,有人还前来指责他:你都这个年纪了,怎么还给叶嘉莹抬轿子……郝老师一笑置之。

  1992年晚些时候,研究所正式成立,不料1993年5月底逄处长退休,研究所没有了经费来源,陷入困境。为了维持下去,在郝老师带领下,几位老教授不惜放低身段,给我带来的日本大学生们讲授初级的汉语会话和作文,研究所才得以坚持下来。在上世纪90年代后几年里,根据我的提案,与郝老师、张菊香老师联合主编了一本中日双语的中国文学史,书名是我起的,叫做《中国文学的昨天与今天》,郝老师、张菊香老师任主编,我任副主编,参加编写的人员有中日双方的多位学者。

  全书分为两个部分,上编为“中国文学的昨天”,包括了先秦文学、两汉文学、魏晋南北朝文学、唐代文学、宋代文学、元明清文学。

  人民出版社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5/11/content_162_6112146.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