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向朗对外开放私人藏书
来源: 《今晚报》2021年10月19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1-10-21 21:48

  陈德弟

  向朗,字巨达,三国蜀襄阳宜城(今湖北宜城南)人。据《三国志》本传记载,他早年丧父,为二兄抚养。少时师事名士司马德操,与社会贤达徐庶、庞统等亲善。初属刘表,后归刘备,后主即位,为步兵校尉,领丞相长史。从诸葛亮北伐,因马谡兵败免官。诸葛亮卒后,重被起用,官左将军,封显明亭侯。临终,告诫其子说:“天地和则万物生,九族睦则万事顺,和关存亡,慎之戒之。”

  其藏书开放事迹,据《三国志》所载:向朗“少时虽涉猎文学,然不治素检,以吏能见称。自去长史,优游无事垂三(注:三当为二)十年,乃更潜心典籍,孜孜不倦。年逾八十,犹手自校书,刊定谬误,积聚篇卷,于时最多。开门接宾,诱纳后进,但讲论古义,不干时事,以是见称。上自执政,下及童冠,皆敬重焉。”

  这段古文大意是,向朗年少时尽管涉猎过文学,但并不专攻与书籍有关的学问,而以为吏从政见长。自从被罢长史之后,悠闲无事近二十载,于是重又潜心研究典籍,并且孜孜不倦。虽年过八旬,还亲手校书,刊定谬误,积聚书籍,于时最多。他开门接待宾客,接纳努力进取的学子,为其讲论书中古义,干涉时政,以此而被称赞。上自执政官员,下及青少年,皆很敬重他。

  向朗晚年,颇具人文精神,他购书藏书,亲校书中谬误。校书之苦,古代校雠家多有讲述。一位八十多岁眼花脑滞的老人,每日孜孜矻矻,校书不辍,让人佩服。正是由于向朗这样的校勘家所付的辛劳,才使华夏文明之薪火相传,才使流传至今的许多古籍可识可读。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向朗还将自己的藏书对外开放,并循循诱导好学之士,普及文化,开创了历史上私人藏书家对读者开放和利用藏书之先河。

  向朗之所为,今人尚难做到。从传承文化角度讲,这体现了人间大爱。正缘于此,其藏书、校书、开放藏书事迹,被首载正史之中,以示宣赞。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1-10/19/content_15364_5159836.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