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下活产业发展“一盘棋”
来源: 《天津日报》2021年9月22日第9版发稿时间:2021-09-23 22:38

  对话人:

  薄文广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

  朱绍岳   本报评论员

  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区域经济竞争力提升的必然途径,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用好系统思维,下活产业发展“一盘棋”,让产业集群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朱绍岳:与分散的产业发展模式相比,集群化发展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发展的重要方向,可以为产业带来更多竞争优势,带动产业整体效益实现大的增长。

  薄文广:以前我们讲“产业集聚”,如今我们谈“产业集群”,一字之差,背后的变化却至关重要。就“集聚”而言,许多企业在地理范围上扎堆,并不必然带来产业上的协同合作。而“集群”不仅是地理上的“集聚”,还是通过整合上下游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围绕同一个方向形成有机关联、错位互补,带来产业上的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从而形成竞争优势。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信创、智能科技、生物医药等产业,围绕相关重点领域,持续壮大产业的实力和底座,为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深厚基础。

  朱绍岳:产业想要实现集群化,突出重点是关键。无论是龙头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抓住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都是一个很好的着力点。

  薄文广:产业集群的过程,也是链上企业寻求共同发展、提升协同优势的过程。就当下而言,创新是最重要的“抓手”。龙头企业需要以创新巩固自身优势,中小企业需要通过创新打造自己的“护城河”,科研机构同样需要以创新与业界保持同步。因此,集群化的关键是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当前,天津围绕飞腾、麒麟、曙光、360等信创龙头企业,重点推进产业链的全链条打造,形成涵盖从硬件到软件的全产业体系,而龙头企业的创新投入,也给链上其他企业带来巨大信心。譬如,像立联信这样生产芯片微连接器的企业,正是看到紫光云在津发展的示范效应,才决定将全球第11个工厂落户天津。

  朱绍岳:用好系统思维,才能握指成拳,正如您提到的信创产业领域,我市锚定发展目标,从产业内外两方面加强企业间合作。这个过程,也是我们运用系统思维放大协同优势、提升整体实力的过程。

  薄文广:从系统思维的角度讲,产业集群想要发展得好,首先要求产业内部的关联企业能够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层面紧密融合,尤其是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要能够形成错位互补、相互支撑和相互促进的协同关系。在产业之外,政府也要发挥好宏观引导和精心服务作用,通过主动干事和担当作为来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降低企业的制度性成本,助力产业集群健康发展。比如,一些小企业买不起大型仪器设备,而且类似企业重复购买也是浪费,政府通过打造产业创新平台,让企业共享科研创新设备,这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还能够增强产业发展的黏性,推动企业抱团合作。

  朱绍岳:以系统思维谋划产业集群化发展,不能仅局限于产业本身,还要具备更加开放的思维和视野,让产业在市场大潮中接受检验。在您看来,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我们该如何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数效应?

  薄文广:产业集群化发展带来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需要有广阔和开放的市场予以支撑。从系统角度出发,充分发挥城市的资源禀赋,能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天津拥有独特的区位、产业、港口、交通等优势,不断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增强作为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诸如TCL、浪潮集团在内的众多行业龙头都选择将北方总部放在天津,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将我市作为拓展北方市场的重要“落脚点”。与此同时,天津还陆续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智能装备产业协会等产业促进机构,可以将同类型企业凝聚起来,带来更多的业务增量和发展空间,进而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不断释放集群优势。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9/22/node_159.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