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羊城晚报: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盐田新址启用
来源: 羊城晚报2021年9月16日发稿时间:2021-09-22 14:0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 

  9月16日,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启用暨“百名人才盐田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盐田科技大厦举行。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盐田新址的启用,填补了盐田区在重大基础性科研平台上的空白,该研究院也成为成为盐田首个高校科研机构。同日,南开大学“百名人才盐田行”系列活动启动,未来将有更多人才汇集盐田。

  首批4个研究机构携10余项目落户盐田

  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位于盐田科技大厦和现代产业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近万平米,该研究院聚焦深圳市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高精尖科研成果产业孵化基地、高端智库平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中心。  

研究院新址 主办方供图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盐田新址的正式启用,填补了盐田区在重大基础性科研平台上的空白,“期待研究院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聚焦盐田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领域,深入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培育、集聚一批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该研究院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光学工程、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电子信息等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水平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经过遴选,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系统研究院、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智能传感与新材料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技术研究中心等首批4个研究机构携10余个项目落户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 

  据了解,南开大学于1999年设立驻深圳办事处。次年,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获深圳市批准设立。2019年10月,该研究院与盐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7月,研究院将住所地正式迁址到盐田区(在深圳市南山区设立办事处),成为盐田区首个高校科研机构。

  成立深圳首个“国字头”旅游研究机构

  按照“深圳所需、盐田所需和南开所长”的原则,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充分发挥南开大学的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加强各类人才培养中心和学术合作平台建设,相继成为国家旅游创新中心南方分中心、南开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中心深圳分中心、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深圳分中心和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之家。  

  其中,国家旅游创新中心南方分中心由盐田区人民政府、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三方共建,是深圳市首个“国字头”的旅游创新研究机构,致力建设成为国家旅游创新中心的重要分支机构,发挥学科优势,推进旅游业发展产学研一体化,培育旅游创新项目与发展模式。 

  同日,南开大学“百名人才盐田行”系列活动启动。该活动旨在搭建盐田区人才交流平台,使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成为高水平人才来盐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人才服务站也同时成立,为南开大学在深专家人才提供更高质量、更加贴心的服务。“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将通过项目、平台、论坛、大赛等形式,吸引更多高层次、高水平人才来盐田考察兴业,为促进盐田区全面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负责人表示。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