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陈省身传(10)
来源: 2021年07月29日 天津日报 第16版发稿时间:2021-07-31 10:49

  张奠宙 王善平

  算学教习李善兰

  争论数月之后,1867年5月5日慈禧“圣谕”:“学习数学与天文学是今日当务之急。”天文算学馆终于获得成立。 

  担任第一任算学教习的正是陈省身的同乡、前辈数学家李善兰。 

  李善兰(1811—1882)是浙江海宁人,海宁与秀水县同属嘉兴府管辖。李善兰可以说既是中国传统数学的最后一人,又是研究西方数学的第一人。他比陈省身整整大100岁。 

  同治六年(1867年),洋务派在同文馆内兴办天文算学馆的论战中取得胜利之后,随即积极筹办。 

  1868年,李善兰赴京,成为同文馆第一任算学教习。这是一个很不容易得到的席位。那年同文馆一共有13名教习( Professor,现称教授),其中9名是外国人。校长(总教习)是美国人丁韪良,教国际公法,副校长是物理教授(爱尔兰人)。其余7人的专业分别是解剖学、天文学、化学、法语、德语、俄语和英语。另外4位中国教习,其中3个是教中文的,唯有李善兰是数学教习,即除中文教习之外的10名教习中的唯一中国人。 

  李善兰最负盛名的是驰名中外的李善兰恒等式,这是中国晚清科学中难得一见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成果。 

  李善兰不仅在数学研究上有很深造诣,还在微积分学的传播上建立了不朽功勋。1859年,他和英国教士伟烈亚力合译《代微积拾级》。这是在中国出版的第一部微积分学译作。李善兰本人不懂外语,由伟烈亚力口译李善兰笔录。但是李善兰并非只是抄录整理,而是基于对微积分学的深入理解以及中国传统数学的精到修养,进行了一番创造加工。特别是一些名词的创立,影响极为深远。例如:代数学、数学、横轴、纵轴、微分、积分、曲率、曲线、极大、极小、无穷、级数、根、方程式,等等,至今一直沿用。日本也以此书的名词为基础,以至中日的数学名词诸多相同。顺便提及,1860年间,日本数学家“能够读到的最好的微积分书籍只有罗密斯的《微积分》中译本”。 

  值得一提的是,李善兰的数学著作和译作中所使用的符号:代数式中的未知元x、y、z、w代之以“天”“地”“人”“元”,常数元a、b、c、d则代之以“甲”“乙”“丙”“丁”。微分符号是“彳”,积分符号是“禾”。李善兰去世之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旧沿用。 

  李善兰等创造的这套记号,今人读来,宛如读天书。有识之士早就认为没有必要。辛亥革命(1911年)之后,终于废弃不用。 

  从1859年《代微积拾级》出版算起,x、y、z、w取代“天”“地”“人”“元”的过程,前后竟经历了半个世纪之久。

  南开大学出版社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