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津沽校园掀红色戏剧热潮
来源: 《天津日报》2021年6月8日第8版发稿时间:2021-06-09 20:34

  我市高校排演《杨石先》《生死攸关的转折》等红色主题作品

 

  图为南开大学演出的话剧《杨石先》

  本报记者 刘莉莉 文并摄

  “南开大学青年爱国颂党主题话剧展演月”正在举行,7部该校原创戏剧作品在校内外接连上演。在迎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市多所高校推出师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戏剧作品,一股红色戏剧热潮正在津沽校园生发、高涨。

  南开大学有着深厚的话剧传统。从《用非所学》《箴膏起废》到《红旗谱》《杨石先》,百年来,南开人在话剧中谈古今、论实事,怀家国、颂英雄。此次主题话剧展演月的7部剧目,都是以南开先贤、英烈人物为主人公,以他们的爱国精神为主题。

  将于本月9日演出的《永怀》讲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故事,此前该剧曾走进芦台一中、静海一中等中学演出。郭永怀毅然归国、临危受命、奔赴荒漠的种种令人动容,而剧中最后一幕,飞机失事、郭永怀与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保护文件壮烈牺牲的画面,更是震撼人心。

  “表白‘两弹一星’精神!”“向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致敬!”学生们纷纷在社交媒体抒发情感,朴实又真挚的话语透着接续重任的志向,也坚定了剧组成员的信念。该剧编剧兼主演、硕士生王天皓说:“我们被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深深鼓舞。作为南开物理人,我在求学期间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永怀学长的影响。永怀精神,永怀不忘。”

  此次南开大学的7部作品中,《杨石先》一剧早在2015年就与观众见面。青年教师贾盛在剧中饰演南开大学老校长杨石先,剧中的老校长伴他跨过了而立之年。这期间给贾盛最大的触动,就是老校长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胸怀:“身处教书育人一线,我也努力让自己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让前辈精神代代传承。希望青年人都能成长为共和国的脊梁。”

  在天津理工大学,三部党史情景剧也陆续上演。学校在历年组织开展“党史情景剧大赛”的基础上,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三部作品──聚焦遵义会议精神的《生死攸关的转折》、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把泪焦桐成雨》、传递抗疫精神的《寒冬之梅》,以“剧”说党史,致敬建党100周年。

  天津理工大学2020级学生贾明东在《生死攸关的转折》中饰演毛泽东。面对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贾明东看了很多影像及书籍资料,深入了解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当他反复推敲、演绎剧情,更体会到那个时代革命者的付出与牺牲,以及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天津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教育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

  我市艺术类院校也选择了红色主题作品作为学生舞台实践剧目。天津传媒学院在今年5月底演出了话剧《大江歌罢》,此剧复排自天津人艺著名剧作家赵大民经典话剧《觉悟》,讲述以周恩来、邓颖超为代表的青年学子创办觉悟社,探索救国出路的故事。

  这部剧讲述天津本土红色历史,众多人物也与同学们的年龄相仿,在建党百年之际复排此剧,意在以今日青年之情怀、书革命先驱之传奇,同时让学生得到实践锻炼,展示风采。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6/08/node_158.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