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教育报:“亲历这场伟大胜利,我们倍感骄傲”——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本市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天津教育报》2021年2月26日 1版发稿时间:2021-03-02 09:44

  

      本报记者  刘佳 曲彤 魏颖 彭未风 邱瑞玲 郭翰卿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本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收看大会直播后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备受振奋和鼓舞。

  南开大学派驻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第一书记沈宝庆和镇上其他驻村帮扶干部一起收看了大会直播。沈宝庆说:“作为一线驻村帮扶干部,我倍感光荣和自豪。2014年至2020年,东门村贫困发生率由42.19%下降为0,全面兑现脱贫攻坚庄严承诺。在接下来的驻村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将小我融入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大我之中,知农村、服务农村,为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秘书长 、天津大学课程思政交流会理事王鹤曾于2019年作为响应党的号召参与扶贫工作的千万战士之一,到甘肃省宕昌县最偏远的6所学校为数百名孩子宣讲授课。王鹤表示,回到天大后也要把这种扶贫精神融入教学工作中,并结合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实际需求,促进所辅导学生的建筑设计作品签约落地甘肃,助力产业扶贫,并鼓励更多的同事、学生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来,为全面奔小康出一份实实在在的力。

  “在援疆工作这片热土上,我就像一颗红柳的种子,党把我撒到哪里,我就在哪里顽强地生长,为那里增添一片新绿。”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本科教研室主任赵宏作为天津市第九批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克服家庭困难前往新疆和田地区教育扶贫,实现和田地区职业教育相关专业“从零到1”的突破,全面推进校企合作工作,为学生实现学习、实训、实习、就业闭环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赵宏表示,今后他会继续关注和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为其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指导,帮扶更多家庭用“一技之长”拔除“穷根”,过上幸福的新生活。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副校长邢纪钢于2018年5月赴新疆,现任新疆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校长、天津援疆教师总领队。2020年10月,他获得由天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脱贫攻坚工作记大功奖励。作为一名亲历者,邢纪钢衷心为国家的兴盛感到骄傲,为自己的奉献感到自豪。他说:“我们将以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的高质量,切实担负起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途径的使命和任务。在祖国的昆仑山下,212名援疆教师决心将用自己的全部智慧和汗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天津市西青区大寺中学教师陈向舟是天津援藏“万名计划”唯一的二次进藏教师,凭借突出的表现获天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脱贫攻坚个人记大功奖励。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十分激动和振奋。陈向舟说,三年的援藏经历,不仅帮扶了别人,自己也收获了成长,认识了一批胜似亲人的朋友,对人生的认识更加深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激励着他将“为他人和社会作贡献”作为人生更高的追求,在讲坛上做好引路人,为教育事业继续出力,为国家育栋梁之材,做一名祖国放心、人民满意的教师。

  第五届滨海新区道德模范、塘沽五中教师许琨多年来通过自己的爱心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帮扶青海省黄南州大学生、高中生,为同仁县特殊学校学生捐赠学习用具,并帮扶河北易县特困大学生、中学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她激动地说:“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让真正需要帮扶的群众享受到扶贫开发的阳光雨露。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能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荣幸!”

  天津财经大学附属小学“90后”数学教师李睿智,作为河西区首批援甘教师,先后两次踏上援甘之路,为当地的信息化教学开启了新的篇章,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成效”的教育扶贫范本。收看完大会直播,李睿智激动地说:“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每一个成绩,都凝聚着每一位扶贫工作者的心血、付出甚至生命。两次的脱贫一线工作,让我知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脱贫攻坚的胜利只是奔腾中国的一朵浪花,它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