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先生之风 西南联大群英谱(3)
来源: 2020年10月26日 天津日报 第12版发稿时间:2020-11-05 22:04
刘宜庆

  长沙临大宿舍对话

  长沙方面,教育部派定张伯苓、蒋梦麟、梅贻琦、杨振声(教育部代表)、胡适(北大文学院院长,随后任驻美国大使)、何廉(南开大学教授)、周炳琳(教育部次长)、傅斯年(北大教授、兼代中央研究院总干事)、朱经农(湖南教育厅厅长)、皮宗石(湖南大学校长)、顾毓琇(清华大学教授)为筹备委员。指定张、蒋、梅为长沙临时大学常委,杨为秘书主任。筹委会设主席一人,由教育部部长王世杰兼任。9月3日,在长沙举行第一次筹委会,确定校舍、经费、组织等事项。

  临大文学院设在衡山半腰的圣经学校分校,距南岳有三四里。男生所住的四十九标营房是两层木结构建筑,十分陈旧破败,虽加修缮,底层仍比较潮湿,排满双层大床,光线尤其暗淡;楼上光线稍好,学生一律睡地板。下起雨来,多处漏水,只好在被子上蒙块油布,枕畔支柄雨伞,方能“高枕无忧”,一觉睡到天亮。

  关于住宿的不尽如人意,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

  据当时的学生回忆,当他们搬进四十九标营房不久的一个上午,三位常委由秘书主任杨振声陪同巡视宿舍。蒋梦麟看到宿舍破败,设备又极其简陋,认为这会影响学生身心,不宜居住;张伯苓则认为国难方殷,政府在极度困难中仍能顾及青年学子的学业,已属难能可贵,而且学生正应该接受锻炼,有这样的宿舍也该满意了;梅贻琦原是天津南开张伯苓的学生,未表示态度。蒋梦麟听了张伯苓的话,就说:“倘若是我的孩子,我就不要他住在这宿舍里。” 张伯苓很不高兴,针锋相对地表示:“倘若是我的孩子,我一定要他住在这宿舍里!”

  张伯苓说这话,和他的经历和教育主张有关,他希望青年学子在艰苦的条件下,顽强奋斗,不屈不挠。甲午战败,年轻的海军军官张伯苓悲痛欲绝。他痛感我中华虽广土众民,但国民身体不如人,精神不如人,非从根本上改造不可。他最早关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全力推进中国与东亚及世界体育交流。

  长沙临大时期,张伯苓兼任军训队长,黄钰生和毛鸿为副队长,学生全部接受军事管理和训练,编成若干大队、中队、小队,并按编制排定床位,不容自由散漫。所以,临大文学院男生宿舍成为“四十九标营房”。

  1937年12月上旬,长沙临时大学成立了国防工作介绍委员会,为学生们直接参加抗日工作提供实际帮助。张伯苓向学生们宣布:“凡服务国防有关机关者,得请求保留学籍。其有志服务者,并得由学校介绍。”不到两个月,根据教务处登记簿的记录,在长沙临时大学提出申请保留学籍、领取肄业证明和参加抗战工作介绍信的就有近三百个同学。张伯苓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他经常通过周恩来把优秀的师生和南开校友推荐到抗战前线去工作。

  辽宁人民出版社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