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何谓“通情达理”?
来源: 2020年10月18日 今晚报 第8版发稿时间:2020-10-20 11:55

李新宇

  修养有多种境界,识规矩、懂礼节是基础层面,再进一步则是通情达理。

  什么叫通情达理?从字面说,就是通人情、懂道理。通人情的前提是知人性,懂道理的前提是知世事;所以,知人性,通人情,知世事,讲道理,都是相互关联的。

  人性很复杂,知人性首先要知道人皆有私,而且人有七情六欲。不认识这一点,就难通人情。“无私”是一种人格设计,也常常是一些人对别人的一种希望。从某种角度讲,人如果都无私心无私欲,社会的确会少了许多事。但事实证明,要求每个人没有一点私欲,是不可能的。即使偶尔有人做到了,社会上真有了那样的人,一般人如果不是想利用他,大概都会敬而远之。因为假若每个人真的都能无私无欲,就能够“无欲则刚”了,那样的人显然已非凡人了。因此,许多知识分子对于朱熹提出的“存天理、灭人欲”予以批判,认为它禁锢了人的自由——实际上,朱熹所提出的"灭人欲",并非消灭人的所有私欲;像人的七情六欲、饮食男女等人之生存生活的基本欲望需求,不在所“灭”之列。所以,承认人皆有私,承认人都有欲望,甚至承认人都有所畏惧,然后设身处地为他人想,在此基础上与人交往,关系就比较容易理顺。

  人只要能通情达理,就不会太霸道,也不会太蛮横。自以为是,蛮不讲理,仗势欺人,恃强凌弱,争强好胜而不计后果,自我膨胀而不顾别人的感受……这种种行为都是因为不知人性和不通人情。不能设身处地为别人想,结果往往是害了自己。有些人与身边人的关系总是处不好,原因也大多在于不懂人性和人情。有人说讲道理的人好说话。其实进一步想,通情达理的人在一起,一些话根本不必说,一些账根本不必算。因为道理大家都明白,得失大家都有数,一些事自然不必摆到桌面上来,各自知道应该怎么做,一些可能发生的矛盾也就及时化解了。

  通情达理,做事自然有分寸,不会太过分。因为知道利与害,知道怎样才是公道,知道底线在哪里,也就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比如,利己而又利人的事,明白人当然要做。利己而不损人的事,明白人肯定也去做。利己而损人的事,就会慎重考虑,因为做了就等于已经宣战,只有愚蠢至极的人才会不计后果,动不动就与人为敌。所以,损人而不利己的事,只有两种人会去做:一是恶棍,二是傻瓜。

  通情达理,就不会对别人有过高的要求。对于单纯的心灵来说,知人性、知世事都有点残酷。成长本身就很残酷,因为一些真相总要摧毁童话中的玫瑰云。善与美当然都是存在的,纯洁的友情和无私的帮助也不是没有;但是,在一般情况下,那是不能指望的:不要指望谁会无条件帮助你,更不要以为谁应该帮助你——除了父母和亲人之外,没有人应该那样做。道理很简单:没人欠你的。所以,如果有人帮助了我们,就应该知道感恩;如果要寻求帮助,最好能给人一个理由。

  社会是个大市场,遵循的是交换原则。交换需要筹码,权力、金钱、美色,对某些人来说,都可以是筹码。我们没有钱,不能帮人脱贫致富;我们没权力,不能帮人升官发财,人家凭什么帮我们?我们没有一笑倾城、再笑倾国的美色,也就别指望朝人一笑就可以获得亿万投资。一介穷书生,有什么资本?唯一的资本是可能将来有出息。仅凭这一点,也可能有人愿意投资,但有一点是需要牢记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投入都需要回报。人与人之间,人情债常常是高利贷。

  通情达理地面对社会,要清楚自己的本钱,努力使本钱增值,尽可能让自己变得更可亲、更可爱、更可信、更可靠,而不是相反。珍惜自己,不要把自己输得精光,更不能将自己抵押出去。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