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严修题匾真素楼
来源: 2019年12月02日 今晚报 第12版发稿时间:2019-12-04 17:21

罗文华

  近世天津有华、孟、严、赵四大书家的说法,他们题写了很多商号、饭店的牌匾,其中严修(范孙)题写匾额的“真素楼”就是非常著名的饭馆。

    真素楼,由天津人张雨田于清代光绪三十二年(1906)开设,坐落于金华桥北大胡同(今红桥区大胡同)。近代天津教育家林墨青专门倡导素食,文人学者翕然从风,真素楼作为当时天津最著名的素食餐馆,自然是门庭若市,生意兴隆。真素楼厨具洁净,用料精细,厨师能用香菇、木耳、茭白、青笋、豆芽、山药等三十多种菜类原材料,加工烹制出由一百多样精致菜肴组成的整桌菜席。所谓“真素”,当然不是“豆腐熬白菜”“白菜熬豆腐”,而是素中求变、丰富多彩,例如菜品中的素鸡、素鱼等,其外形几可乱真。

    作为天津近代著名教育家、书法家,严修除了为真素楼书写匾额外,尚有题联:“真是情的元素,素乃谓之本真。”严修亦常在此与文朋书友雅聚小饮,吟诗对联。一次,在座的有马、邓二君,马君身材魁梧,邓君身材矮小。席间,马君戏曰:“吾二人可称‘马高镫(邓)短’,诸公有以对之乎?”在座的文友有的以“牛鬼蛇神”为对,严修等人嫌其不工,暂且置之。直到夜阑席散,相与起立欲归时,严修忽然说:“吾辈可谓‘人去楼空’矣,以此为对何如?”诸人无不抚掌叫好,皆称巧对。

    严修为真素楼题匾之事,旧时在津城家喻户晓,报章亦多有宣传。近读陈鑫、杨传庆整理的《严修集》(中华书局2019年9月出版),内有一小段文字,系严修谈自己为真素楼题匾的缘起。严修认为,真素楼店主张雨田虽然经商,但非常重视对子女的教育,舍得花钱让其至少五个子女都进入好学校,且毕业以后循序升学,不让他们半途辍学以求速成,这在缙绅之家也不多见。更值得钦敬的是,“雨田尤富于爱国思想,闻人谈提倡国货、救国储金等事,则义形于色,辄思倾囊以应之”。严修为此感叹道:“呜呼!可不谓贤乎!今之士大夫对之有愧色矣!”因此,当张雨田请求严修为真素楼题匾时,严修遂欣然答应了这位“豪杰之士”。经由此事,也可看出严修这位著名教育家鲜明、浓重的爱国情怀。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