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追寻落空
来源: 今晚报2019年11月12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19-11-13 14:26

  叶嘉莹 讲 宋文彬 整理

  《燕台诗四首》第一首的开头两句真是写得好,“风光冉冉东西陌,几日娇魂寻不得”,只有李商隐才有这种情思,才能写出这样的诗句。

  接下来,李商隐说,我追寻的心像什么?像“蜜房羽客”。什么是“蜜房”?什么是“蜜房”的“羽客”?“蜜房”是有蜜的花房,有蜜的花房有一个带着翅膀的客人来寻访,那是什么?那是蜜蜂。他说,我追寻“娇魂”的这一段“芳心”,“芳”是芬芳,是美好的、多情的,我这一段追寻的“芳心”像什么?像“蜜房羽客”,就像蜜蜂在花的最中心的深处找到那样甜美的东西。李商隐说,我就是要找这个东西。“蜜房羽客类芳心”,我到处去找,“冶叶倡条遍相识”,我找遍了每一片叶子,“冶”是说光彩的、美丽的,“条”是说树木的枝条,“倡”是说茂盛的生命披拂的长条。“冶叶倡条遍相识”,我都找遍了。

  我寻找的时候,好像看见了一个人,“暖蔼辉迟桃树西,高鬟立共桃鬟齐”,在那温暖的烟霭之中,有一片日光照射着的,“暖蔼辉迟”是说已经西斜的日光。已经是傍晚了,这个光辉照在哪里?照在桃树的西边。在黄昏的日光之中,在那光影迷蒙的烟霭之中,我仿佛看见了“高鬟立共桃鬟齐”。李商隐的诗真是妙,“鬟”是把头发盘在上面,他说,我看见一个梳着高高的鬟髻的女子站在那里。站在什么地方?“高鬟立共桃鬟齐”,李商隐真的是会想象,一个盘着高髻的女子站在盘着高髻的桃花树的旁边。“立共”是说跟桃花树并立在那里,而桃花树哪里有鬟髻?

  李商隐说桃花树上面的那些花就像女子头上插戴的花朵。可是,真的有这个人吗?没有,“雄龙雌凤杳何许,絮乱丝繁天亦迷”,李商隐诗中的形象跟口吻真是写得好,“雄龙雌凤”,都是对比,一个雄,一个雌,一个龙,一个凤。李太白说“神物合有时”(《梁甫吟》),上天所生的神物,一定有和它相当的对手,一定有一个时间它们可以会合在一起。可是李商隐说什么?“雄龙雌凤杳何许”,“杳”本来是说太阳落到树下,深隐了,不见了。天下最美好的事情是有雄也有雌,有龙也有凤,可是现在既没有“雄龙”也没有“雌凤”,所以我所追寻的,一切都落空了。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11/12/content_15364_1868953.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