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 人民网20191018发稿时间:2019-10-22 18:00

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胡昱喆/摄

  人民网天津10月18日电 百年砥砺,允公允能接续奋进;巍巍学府,日新月异再谱芳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南开大学迎来了百年华诞。10月17日上午,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八里台校区体育中心隆重召开。

  大中路紫缎飘扬,新开湖碧波荡漾,迎来百年华诞的南开园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焕发出勃勃生机。会场内,高高悬挂的巨型国旗鲜艳夺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奋力谱写南开新百年新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标语振奋人心。主席台两侧徐徐展开的卷轴上,印刻着南开大学百年来始终坚守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和“爱国敬业创新乐群”优良传统。

  上午9时30分,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大会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的专题视频。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开大学视察,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亲切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南开大学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是南开大学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迎庆建校100周年、迈向新百年新征程的重大喜事、无上荣光和最高荣耀。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百年南开的办学方向、理念、特色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为新时代立德树人指明了方向,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寄予厚望。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和一系列指示批示,为南开大学新百年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厚爱,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再接再厉谱写南开大学改革发展新篇章。

  李鸿忠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向南开大学百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关怀厚爱是党和国家给予南开百年华诞的巨大殊荣,是南开师生的无上光荣,要倍加珍惜,把殷殷嘱托转化为新的百年继续前行的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一个世纪以来特别是伴随着新中国70年步伐,张伯苓先生“爱国三问”教育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南开人。一部南开校史就是一部激昂的爱国主义壮歌,爱国是南开之根、南开之心、南开之魂,是南开最深厚的历史积淀、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我们要永远发扬光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希望南开大学以百年华诞为新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教育部的合作共建,全力支持南开大学建设发展。希望南开大学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天津,加强人才和科技供给,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希望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谱写壮丽的青春乐章。

  曹雪涛代表学校在会上致辞。他说,展望新百年,我们要不忘初心,为国育才。坚持和强化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践行“四个服务”时代使命,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要牢记使命,争做标杆。以更大的视野、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聚焦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聚焦应对复杂局面的关键问题,把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重点地布局研究项目,加强人才储备,创新科研手段,努力产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我们要不懈奋斗、矢志一流。置身全球大科学时代,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实现“文科振兴”“理科提升”“工科攀登”“生医发展”。我们要面向未来,勇于担当。同世界高等教育形成更加开放合作、更加融通联动、更加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助力发挥中国高等教育的“桥梁”作用,打造世界学术共同体,搭建全球人才交流平台,推进建立国际多元化教育合作机制,以特色鲜明、深厚博大的南开情怀,探寻中国大学面向未来的发展路径,推动文化文明传承与创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南开贡献。今天,创建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的手上,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的激情在南开的事业中燃烧,让我们的热血在南开的发展中流淌,我们的目标必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新百年,从头越;新征程,再出发。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有海内外所有热爱南开的人们共同奋斗,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大会开始前,李鸿忠会见了出席大会的部分中外嘉宾,充分肯定百年南开的办学成就和为天津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爱国奋斗百年辉煌,公能日新再踏征程。当南开校歌响起,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共同祝愿百年南开大学永远年青。

新闻链接:http://tj.people.com.cn/n2/2019/1018/c375366-33450295.html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