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学报:让古代美人背上现代包包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19年7月10日第6版发稿时间:2019-07-15 17:29
 

  ①杨玉环与酒神包(贵妃醉酒)

  ②王昭君和流浪包(昭君出塞)

  ③西施与水桶包(西施浣纱)

 ④貂蝉和马鞍包、戴妃包(左右各一个包,暗示平衡董卓、吕布的关系)

  ■本报通讯员 郝静秋 记者 陈彬

  “杨玉环手提古驰(Gucci)的酒神包,西施肩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水桶包,貂蝉左右抱着迪奥(Dior)的马鞍包和戴妃包,王昭君拥着香奈儿(Chanel)的流浪包。”近日,一组古代四大美人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绘画作品Mucha & Beauty在网络上被众多网友pick,两天时间内微博阅读量超过了300万。

  “想要让古代美人背上现代包包”。这是Mucha & Beauty的作者、南开大学文学院2017级设计学专业90后女生于露露的创作灵感。

  古典加时尚的创意

  作为女生,于露露平时对包包之类的时尚用品非常关注,也很喜欢摄影师当小时的摄影作品《让汉服遇上各种文化》,再加上自己长期学习中国画的原因,就有了在毕业创作时想要让古代美人背现代包包的想法。

  经过与导师、南开大学副教授张旺的讨论,于露露决定选择四大美人代表中国古代美人,再搭配上现代时尚作为自己的创作题材。

  为了让四大美人背上合适的现代包包,于露露坦言有些伤脑筋。“最先定下来的是杨贵妃。Gucci的酒神包设计师本人就是一个极具浪漫主义的人。酒神包这个名字来源于古希腊罗马神话中的酒神。而中国文化的贵妃醉酒,和西方文化中的酒神气质形成了互文,所以给杨玉环搭配了‘酒神包’。Gucci品牌的代表颜色是红绿,和我印象中的古代中国以及贵妃的形象也很符合,因此杨贵妃搭配的是酒神包。”

  而最近大热的一款香奈儿Gabrielle包,因为独特的肩带和外形设计,看起来像随便塞点锅碗瓢盆就能去远方流浪,自由随性,在国内一般都被称作流浪包。于露露觉得这款包跟昭君出塞的典故不谋而合,“在我心中王昭君是率性洒脱、独立坚强的,因此选择了这款流浪包”。

  西施和貂蝉破题的过程则没有那么顺利。为了符合“西施浣纱”的主题,于露露到处搜索能扣题的包款,曾想要搭配克里恩(Cliene)的鲇鱼包,但总觉得不太贴切,最后才选中了LV的水桶包,“这款包也是比较热门的包,选择这款包,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貂蝉被称作月女神。于露露一开始搜索了一些与月亮相关的包款,但都比较冷门。考虑到貂蝉最广为人知的便是跟吕布董卓之间的故事,而吕布率领西凉骑兵坐骑是赤兔马,于露露因此选择了Dior的一款马鞍包,貂蝉手拿马鞍包暗示吕布赠与,另一款戴妃包则暗示董卓赠与。

  借鉴与创新的尝试

  为了让四大美人作品主体和奢侈品更好地融合,于露露在绘画过程中以穆夏的海报招贴画造型风格为灵感,并融入了大量的中国元素。

  穆夏是新艺术运动的大师,他的作品吸收了日本木刻对外形和轮廓线优雅的刻画,拜占庭艺术华美的色彩和几何装饰效果,以及巴洛克、洛可可艺术的细致而富于肉感的描绘。他用感性化的装饰性线条、简洁的轮廓线和明快的水彩效果创造了被称为“穆夏风格”的人物形象。

  于露露对穆夏画风也十分喜爱。“这次毕业设计,我想通过选择穆夏风格进行一次具有现代性的创作和传播尝试。”她介绍,穆夏作品展最近一直在国内巡展,她也去看过他的展览。这些画本身是当时非常时髦的海报作品,但作品尺幅一般比较大。在今天这个通过手机或其他终端的读图时代(即尺寸缩小为小屏幕观看),穆夏的作品依然很火,深受大家喜爱。

  “我本身是数字绘画专业的,电脑画画带来的便利,使我可以用很小的显示器画很大尺度的画面,创作和穆夏一样尺度的大画。我还将画布比例调整为适合现代手机阅读的尺寸,便于网络传播。”

  于露露还分享道,为了体现四大美人的中国风格,这四幅作品用的表现手法是中国的工笔人物造型,并不是西方的表现人物的方法,比如衣褶的处理、染色的方法。杨贵妃衣着妆容参考了《簪花仕女图》,西施的服装参考了春秋战国时期文物上的人物造型,王昭君和貂蝉的服装参考了汉代画像砖。春牡丹、夏芙蓉,牡丹象征大唐贵妃雍容华贵;西施浣纱在夏季,搭配芙蓉;貂蝉拜月在中秋,搭配菊花;王昭君一般搭配梅花,但香奈儿的代表花是山茶花,也开在冬季,所以选择了山茶花。

  创作与坚守的决心

  新颖的创作题材和独特的表现形式,让这一组画在网络上成了“爆款”。作为一名普通用户,于露露的微博截止目前转发量、点赞数近万,还被马伯庸、唐家三少等作家、网络大V转发。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下留言,“这个穆夏+汉服的感觉太棒了吧”“创意有趣啊!比外国人设计的中国元素优美太多了,这种还得国人来”“很好看很美很有想法,感谢带来美好的审美体验”“太好看啦。作为穆夏作品的爱好者,虽然穆夏大师的作品不再增加,但是相通的美丽却在不停地被创作和传递”……

  “想法好玩儿、结合专业、紧贴潮流。”张旺对于露露的创意十分认可,“虽然作品还有成熟的空间,但是惊喜不断,而且她的画在配色、构图、造型上都已经有了个人的一些小风格,期待她继续维持自己的特色,创造出更多这样独特的作品。”

  “艺术创作是没有止境的。”对于未来发展,于露露十分坚定,“我会将这个系列继续下去,将穆夏和工笔风格做一个融合,从而尽快树立自己的风格。”

  《中国科学报》 (2019-07-10 第6版 人文)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