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推动世界史研究创新发展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25日2版发稿时间:2019-04-03 23:22

  本报记者 查建国 仝薇

  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不仅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也需要深刻把握世界历史发展的规律,在对全人类历史的深入研究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3月16—17日,由上海大学历史系世界史高原学科主办的“中国世界史学科建设七十年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在上海大学举行。与会的40余位世界史专家学者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世界史学科的建设经验,对我国世界史研究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为世界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促进世界史学科体系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孟广林表示,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要实现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一重大任务,必须在坚持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对西方史学保持理性、审慎的态度,全面、系统、批判地借鉴域外学术范式、学术理论及研究成果。中国世界史研究应从中国的现实关怀出发,在研究过程中凸显其民族性和世界性,最终构建形成既能彰显本土特色又能连通国际的学术体系,在国际史坛上树立中国学术流派旗帜。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史学科的建设、发展开始提速,当前我国的世界史研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对这样的形势,历史研究工作者要抓住机遇,回应时代的呼唤,推动世界史学科建设再上一层楼。我们一方面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向注重科研成果质量的方向转变;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宣传,将优秀的研究成果通过新媒体、传统媒体进行传播,以发挥其社会教育的基本功能。

  对于历史学来说,跨学科研究是一种极具潜力的研究方法,既是历史学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历史学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有效途径。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立新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新的学科不断涌现,人们认识世界的广度和深度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单一学科的研究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要求,跨学科研究成为了新时代历史学研究的重要方法。但是,我们在看到学科交叉对历史学发展的推动作用的同时,也应牢牢把握史学研究的根本,始终以宏观的、开放的视角去重构历史、阐明历史、叙述历史,解释历史演变的内在规律。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李剑鸣表示,只有将好的材料、好的研究方法相结合,充分发掘出材料的意义,用开放的眼光开展历史研究,才能真正做出高品质的学术成果,从而进一步提高世界史的学科地位。

  构建世界史研究的中国学术体系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表示,我们要将中国经验介绍给世界,以全球眼光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世界史学科建设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年来,中国世界史学科飞速发展,已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力。新形势下,为更好地推动世界史学科向纵深发展,我们需要立足本土,放眼全球,从而推进世界史的中国学术体系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世界史学科应该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基础上,更多关注应用对策研究,对关乎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和人民大众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展现出科研工作者为国为民的情怀。

  “现实关怀是历史研究的生命力和活力所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韩琦表示,我国的史学研究要体现中国现实关怀的问题意识,切实加强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的前瞻性研究。这就需要历史研究工作者拥有全球视野和中国立场,关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并以中国立场参与这些问题在学术向度上的诠释,让中国学术为世界文化作出更多贡献。

  以中国学术话语阐释世界发展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梅雪芹表示,面向新世纪,历史研究工作者要以更为开放和自信的心态迎接历史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历史学的发展不是简单的资料积累,需要的是历史研究工作者的观念更新和在此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开拓世界史发展新领域,以审慎的态度审视当下国际社会发生的问题,吸取前人在同一领域的研究经验,并在他们的理论研究基础上推陈出新。

  武寅提出,要使世界史学科建设跟得上民族复兴的步伐,我们需要完成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伴随新中国的成立,世界史学科完成从无到有;第二步,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世界史学科实现了从小到大;第三步,就是要追随民族复兴的强国之梦,让中国的世界史研究从弱到强,走向国际学术的最前沿。我们的世界史研究要始终注重吸收和借鉴世界先进文明的精华,同时立志超越、立志构建并形成具有我们自己学科特色和学术体系的世界史研究,在国际学术界发出中国声音。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孟钟捷表示,新时代的历史研究必须把眼光扩展到整个世界,我们要明确建立中国话语体系的目的,主动承担起阐释世界历史发展的责任,以多元化的视角,建构全球视野下的国别史和全球史。世界史研究成果要回应时代和公众的需求,使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世界历史,更加自觉地运用历史所提供的各种资源,积极推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