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天津空气质量改善 三成“天帮忙”七成“人努力”
来源: 2019年3月28日 今晚报 发稿时间:2019-03-28 22:12

  本报讯(记者 雷风雨)记者从上午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天津工作组在津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2018年本市PM2.5浓度达到开展PM2.5监测以来的最好水平。“2018年本市空气质量得以改善,‘天帮忙’占30%,‘人努力’占70%。”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银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本次跟踪研究集成了全市高分辨排放源清单、精细化来源解析等技术,基本弄清了天津市大气污染主要成因。“本市污染物排放超出了大气环境容量,是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冯银厂说,天津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工业占比高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实现根本转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本市大气重污染过程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我们跟踪分析了2013年到2018年以来天津所有大气重污染过程。从其中25次典型长时间重污染过程的分析结果来看,PM2.5化学组成以硝酸盐、有机碳、硫酸盐等为主,占比在40%-60%。”冯银厂介绍,这些来源既有一次排放,又有二次转化,气象条件大多是“低空西南风+大气边界层大幅压缩”,约76%的重污染过程前期观测到低空西南风输送,大气边界层高度被压缩至200米左右,大气自净能力不及清洁天气的20%,造成本地排放及区域输送的污染物快速累积。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