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把小我融入大我 南开与祖国同行” 3000余名南开大学师生开展寒假专题实践
来源: 中国发展网2019年3月13日发稿时间:2019-03-18 15:37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蓝芳供图 记者王敏图文报道 “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充分肯定南开大学爱国奉献传统和百年办学成果,并寄语师生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不忘总书记殷殷嘱托,今年寒假,3000余名南开师生组成800余支实践队,分赴全国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海外地区,以“坚定‘两个维护’,传扬南开爱国传统;发挥专业所长,学以致用服务中国;牢树四个自信,勇担历史使命”为主题主线,通过国情民情调研、理论宣讲、科技支服等各类实践活动,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国家战略,广泛开展“把小我融入大我南开与祖国同行”专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学校就2019年南开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表彰。“‘把小我融入大我南开与祖国同行’专题社会实践,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来校视察讲话精神的重要平台载体”,南开大学团委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落脚点,旨在推动师生同讲同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突出实践育人成果,树立典范、发挥引领,力争形成精品活动项目和长效活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

  深入基层,传扬南开爱国传统

  寒假恰逢春节前后,数千名南开师生以家乡所在地、高中母校、家庭社区为实践地点,深入社区、工厂、以及中小学等基层一线,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南开师生精神”、“恩来精神”、“百年南开爱国奉献传统”等主题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百年南开爱国故事传递到那里,并用一个个留影于南开百年爱国奋斗历史中的鲜活人物,将爱国薪火与家国情怀播撒于他们心中。

  开展实践期间,南开师生还在陕西省汉中市洋县池南初级中学、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仁寿镇、天津市武清区梅厂镇西陈庄村等地捐建“南开书屋”,通过搭建知识的桥梁,将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的红色基因引入当地青少年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学以致用,躬行万里服务中国

  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南开师生来到雄安新区、滨海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省阜平县等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围绕总书记视察时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所提出的6个方面要求,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发展战略,发挥学科专业所长,开展广泛深入、形式多样的国情民情调研,并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假期师生同讲同行,进一步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建立健全深化学习的长效机制,让南开人在扎根中国大地上“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

  放眼世界,担负青年人的使命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在“双一流”进程中,南开大学始终坚持开放办学,高度重视国际化发展。这个寒假,学校紧密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中美青年创客交流等内容,继续支持鼓励学生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实习就业活动,引导学生在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过程中,坚定“四个自信”,站在世界舞台上发出“南开”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肩负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寒假期间,15名南开学子参加联合国青年领袖冬季精英班(GYLA),赴都灵和日内瓦参观联合国机构——国际劳工组织总部、联合国驻欧洲总部及世界气象组织进行实地走访、交流实习。学生们纷纷表示,印象最深的是联合国的每个机构都有中国面孔,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也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知中国,服务中国’是南开的育人理念,此次联合国项目另大家了解世界的同时,也能更了解中国,这让学生们深刻体会到当代中国青年的历史责任”。带队教师胡军表示。

       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9/03/1471456.shtml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