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教育报:2018天津教育十大新闻
来源: 2019年1月7日 天津教育报 第1版发稿时间:2019-01-10 17:47

  1.习近平再次勉励南大入伍学子

  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一周年之际,阿斯哈尔·努尔太等8名入伍学生再次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一年来的成长经历和体会。2018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向南开大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8名入伍学生的勉励语。总书记表示,得知大家入伍一年来,强健了体魄,磨炼了意志,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的信念,感到很高兴。希望你们珍惜军旅时光,锤炼过硬本领,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2.高校思政教育“对接”新思想

  2018年春季学期,由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联合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育指导方案》启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4门思政课的教学之中。一年中,新时代高校思政改革攻坚动员部署会召开,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成立,“我与新时代同成长”系列报告会、“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相继举办。

  3.改革开放40年天津教育成果辉煌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津门百姓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现代化学校走向现代化教育,从普及高中走向特色发展……《天津教育报》以“基石——改革开放四十年感受天津教育变化”为主题,从“40年40校”“40年40人”“改革开放四十年图说教育新变化”等不同侧面,以讲故事、列数字、亮图片等方式,回望天津教育改革发展的历程和足迹。

  4.高校科研获多项突破性成果

  今年,本市高校在科研方面获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本市共有19项科技成果荣获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部分项目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牵头负责的“酵母长染色体的精确定制合成”等10项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是本市首次有第一完成单位研究成果入选;南开大学陈永胜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光电转化率达12.7%的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成果入选“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南开大学“动物克隆”机器人入选“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等。

  5.本市“出重拳”治理校园欺凌

  2018年9月,市教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团市委、市妇联和市残联等11个部门共同制定并发布《天津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通过调研、摸排、立法等环节,推动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在本市教育系统全面铺开,确保本市不出现欺凌学生问题。11月2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市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若干规定》并于22日起施行,这也是全国首部规范校园欺凌预防和治理的地方性法规。

  6.本市规范校外办学出实招

  2018年4月20日,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市场监管委四部门联合发布《天津市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开展课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制定《天津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十不准”》《严禁中小学校有偿补课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补课的规定》以及《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行为的纪律规定》,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切实练好教育系统“内功”,对教师违规补课“零容忍”,依法维护学生权益。11月,市政府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工作方案》,并于26日召开了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推动会。

  7.海外“鲁班工坊”服务“一带一路”

  2018年1月10日,市教委牵头组建“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构建一主体、多支点、国内国际联动的政策研究、资源开发、指导评价机构,对“鲁班工坊”需求与流程、规范与标准、模式与机制、质量与评价、宣传与推广等进行系统研究。一年中,巴基斯坦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开学,巴基斯坦“鲁班工坊”EPIP研修班开班,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建成启用,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巴基斯坦时代工匠,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贡献。葡萄牙“鲁班工坊”揭牌,打造中葡合作示范项目。

  8.职业教育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8年,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持续推进,特别是在职业教育领域中进行深度合作。一年中,天津市第二商业学校依托专业优势举办培训班,为雄安新区培训技能人才;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到河北威县开展帮扶;天津与雄安新区签署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协议,从五个方面开展合作,助力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京津冀沪宁晋川交通职教集团联盟“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成立;天津职大与河北省威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共建天津职业大学威县分校;天津职大与廊坊职院共建职教集团;全国首家北汽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中心落户天津职业大学,承担京津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社会培训和社会服务。市教委人事处组织本市特优教师深入河北省张家口等地区培训当地教师;“通武廊”合作日渐紧密。

  9.新高考改革平稳推进

  2018年,本市各项高考改革任务平稳推进,包括普通高考高职院校招生改革、艺术类考试招生改革、本科录取一二批次合并,高中学校开启“选课走班”模式,7月初组织首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10.百所学校获评文明校园

  2018年初,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对本市近年来涌现出的成绩突出、影响广泛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百所学校获评“第一届天津市文明校园”称号,其中天津大学、南开中学、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河西区上海道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