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网:中国公司治理二十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来源: 2018年12月15日 新华网发稿时间:2018-12-17 18:46

  新华网天津12月15日电(记者 王宁)12月15日,“中国公司治理二十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对中国公司治理40年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展开讨论,并展望公司治理发展未来的趋势,以促进公司治理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全国第一个公司治理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自1997年成立以来,始终引领全国公司治理改革实践和公司治理研究前沿,在开展公司治理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已将公司治理建设成为工商管理学科的重要专业。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介绍,多年来,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研究团队构筑起了以治理边界、治理成本、治理风险、治理质量、治理溢价、治理绩效等为核心范畴的公司治理理论体系,实现了从公司治理结构到公司治理机制的深入,从单法人治理到集团治理、跨国治理、网络治理等层面的扩展,极大丰富了公司治理的研究内容和研究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在演讲中表示,公司治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因此建立并完善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就是要全面进入公司治理时代。

  李维安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沿着由计划经济向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不断前进。而在微观经济组织层面,企业改革的目标是要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其核心在于实现由企业形态下行政型治理模式向公司形态下经济型治理模式的转型。

  会议期间,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与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的合作项目宣布启动。

  据悉,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和南开大学商学院主办,由天津财经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公司治理研究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和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协办。

       http://www.tj.xinhuanet.com/jz/2018-12/15/c_1123858216.htm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