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坚定不移推进全球化
来源: 2018-11-09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8-11-09 19:20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京师文化评论》编辑部共同主办的名家圆桌?“坐标2018”之“重新认识全球化”在京召开。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与会学者对全球化进行了新的思考。

  全球化开启深入发展进程

  对全球化相关问题的探讨必须以正确认识全球化为前提和基础。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林利民认为,全球化是个自然历史过程,是由人类社会性这一根本属性所规定的。如果我们把全球化理解为整个世界从分散发展走向整体性发展、统一发展的过程,那么这个过程应该是与人类社会相始终的;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各大单元间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价值、安全、血统、种族等方面,不断相互学习、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由一个个小单元向一个更大的单元整合的过程;全球化有一个从局部全球化向世界性整体全球化进化的过程;科技和生产力是推进全球化的“助产婆”;全球化不会一帆风顺,而是一个曲折的过程。

  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全球化正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翻译部主任、“全球治理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雪冬表示,当前,全球化正呈现以下特点:全球化与市场化、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紧密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相互影响、相互推进的复合进程;随着全球化向多层次、多领域扩展,全球化进程改变了西方中心的局面,向多种力量共同参与和推动在转变;随着各国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国内与国际两个局面的互动更为紧密频繁,导致了国内问题的国际化以及国际问题的国内化;全球化的发展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和全球风险,全球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全球化进程中,国家间的竞争更为全面激烈。

  当前,存在着一些对全球化的误解,应当引起注意。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认为,当前,对全球化的误解主要表现为:全球化被仅仅主要理解为一种经济现象和过程,混淆全球化的本质和现象,忽视全球化的过程性和阶段性,全球化在相当程度上被误解为资本主义全球化,全球化价值导向与内在理念被简单理解为自由主义。

  面对当前出现的逆全球化现象,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沈湘平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逆的,所谓逆全球化只是全球化进程的一部分,其背后原因在于现代技术。不管是自然技术还是社会控制技术,它们已经成为这个世界的座架,成为全球化不可逆转的根本原因。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吴志成表示,从长远来看,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美国主导的逆全球化渐失合法性和有效性,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进程已经开启,全球治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中国正日益成为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和贡献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阮宗泽表示,中国对全球化最大的思想贡献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不受意识形态、价值观、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旨在构建一个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种精神在当今世界难能可贵。

  当前,中国面临全球化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期。蔡拓认为,未来,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球化,积极参与和有限地引领全球治理,此外,深刻总结和反思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深化国内改革和国家治理,为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夯实基础。

  吴志成表示,面对逆全球化,我们要做到理性认识,正视逆全球化的负面影响;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加强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推动以共同发展为导向的全球化,构建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型全球化;积极参与和引导国际机制的制定,提高全球化运行的质量;坚定支持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理念,合作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长效机制的建设。(潘玥斐)

       http://m.cssn.cn/mkszyx/gkszygdxp/201811/t20181109_4772935.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