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行为经济学:揭示经济行为背后的情境因素
来源: 2018年09月14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稿时间:2018-09-17 11:49

  传统经济学以“理性人”为理论假设,通过数学模型构筑起形式完美的理论体系。行为经济学则以心理学为基础,从人的心理特质、行为特征出发,揭示影响利益选择行为的心理因素。

  跨学科协作拓宽理论发展空间

  行为经济学被称为“心理学的经济学”。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广奇介绍,行为经济学的核心观点主要有:对经济行为的研究必须建立在现实的心理特征基础上;当事人是有限理性的,依靠心理账户、启发式代表性程序进行决策,关心相对损益,并常常有框架效应;决策偏好内生于决策过程中,可能出现偏好逆转。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业安说,行为经济学一方面继承了新古典经济学赖以生存的两大基石——个体主义方法论、主观主义价值论;另一方面又对新古典经济学关于行为假定的不现实性表示不满,主张通过心理学打造一个现实的行为基础。行为经济学在新古典经济学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符合心理事实的内容,使原先的公理化假定趋向科学和合理,不仅能够提高原先理论的预测力,也为今后的理论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行为经济学的假设前提主要建立在心理学的基础上,但并不局限于此。”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京同表示,生命科学、生理学、脑科学、认知科学等学科都可以为行为经济学提供有益借鉴。神经科学、认知科学等也可以从不同侧面检验行为经济学的理论。

  建立以期望理论为代表的

  行为决策模型

  “在研究方法上,行为经济学是一个拿来主义者。任何能够有效揭示行为的心理形成机制的方法或工具,都可被行为经济学加以利用。”京同表示,计量方法无法揭示行为动机与行为模式背后所隐含的真实心理过程,实验经济学与神经经济学等领域的方法是解决这一困境的尝试。

  “对于如何分析复杂的经济现象,行为经济学家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周业安说,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类,一类是在传统的博弈论模型中引入行为因素,以此来重新获得现代行为经济学的模型;另一类是根据心理学事实提炼出符合建模的公理化假设,以此为出发点,构建出现代行为经济学的新模型。

  “行为经济学挑战了新古典经济学赖以生存的选择模型,并建立了以期望理论为代表的行为决策模型。”马广奇表示,行为决策模型从两个方面重构了选择理论:其一,行为经济学家发现了现实当事人决策普遍存在的“框架”问题,即决策时先在和决策有关的行动、状态和结果中构造出一个“代表性”期望,经过该过程做出理性决策。其二,当事人对编辑后的期望进行评价、选择。不同于新古典经济学的概率加权计算,行为决策模型要求当事人首先对不确定性本身做出估算,然后把估算结果分配给相应的损益结果。他表示,通过这种决策理论的构造,行为经济学模型化了新古典经济学所忽略的框架效应、非线性偏好、来源依赖、风险爱好、损失厌恶等选择事实。

  有效预测多样化经济现象

  “行为经济学不满足于仅仅分析个体行为,而是将其理论扩展到博弈和社会行为范围,形成了行为博弈论,深入研究了博弈过程中的学习、互惠、公平等问题,并通过社会偏好的构造和引入,进入到经济学最抽象的领域——福利经济学。”周业安介绍,行为经济学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决策理论,并把该理论广泛运用到政治、法律和经济领域,逐步形成了比较成型的行为决策理论、行为金融学、行为宏观经济学、行为劳动市场理论、行为法律和经济学、行为政治经济学。

  “通过回归现实的假定,行为经济学的决策理论不仅得到进一步完善,而且越来越可被实证。众多的实验数据及微观计量结果均证实了期望理论等行为经济学决策模型的强大预见力。”马广奇表示,行为经济学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研究成果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该领域的重要人物相继获得诺贝尔奖和克拉克奖,这也代表了社会对该领域研究的期待。

  在京同看来,行为经济学对于实践的指导主要表现在:其一,它的理论本质使得这门学科能够更有效地解释和预测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经济现象,科学地揭示现象背后的因果机制,并根据具体目标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其二,它对参与人的多维特征进行了更加科学和全面的揭示。比如,对人同时存在利己与利他二维正交动机的揭示,启示我们可以通过制度的合理设计激发利他动机。其三,它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客观经济指标,而是对主观指标也给予了格外的关注。这为促进收入分配公平、提升国民幸福、实现经济的包容性增长和社会的包容性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学习和借鉴行为经济学的前沿理论,结合现实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理论,进而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这对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今后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京同表示,在行为宏观经济学看来,政府的干预具有提高宏观经济稳定性和增加经济福利的潜力。这对于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政府有力调控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记者明海英

       http://ex.cssn.cn/zx/bwyc/201809/t20180914_4560222.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