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2018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在津召开
来源: 2018-08-17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09-17 11:49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王敏报道 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重要学术会议——2018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CCKS 2018)于8月14日至17日在津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知识计算与语言理解”。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知名学者、工业界论坛、知名企业代表与会研讨,其中800余人参加CCKS主会议,人数较去年增加近一倍。

  本届大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CIPS)主办,南开大学软件学院承办,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协办。大会分为两个阶段:知识图谱前沿技术讲习班(CIPSATT 11)和CCKS主会。

  8月14日至15日,CIPSATT 11在南开大学泰达学院报告厅召开。讲习班讲授了学术界最新进展和实践经验,内容涵盖了知识图谱的推理、构建,自然语言的推理、关系抽取及知识图谱应用等方面。

  8月16日至17日,CCKS主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作了题为“知识与人工智能”的专题报告。此外,大会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高校及企业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研究人员,作了有关知识图谱构建、信息抽取、知识存储、检索与推理、知识共享重用与基于知识系统等主题报告和专题讨论。

  CCKS是由CIPS定期举办的全国年度学术会议,致力于促进我国语言与知识计算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为从事相关领域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学者、机构和企业提供广泛交流的平台,已经成为国内知识图谱、语义技术、语言理解和知识计算等领域的核心会议,聚集了知识表示及获取、知识推理、自然语言理解、智能问答、图数据库及网络挖掘等相关技术领域的重要学者和研究人员。

  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对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计算机能力的极大提高,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革命性质变,智能机器的学习能力和执行任务的复杂程度正以指数级增长,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将引领和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走向高潮。

  据了解,国家和天津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央地联动出台了一系列人工智能相关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天津市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共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坐落于南开大学泰达学院)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把脉定向”。

  http://cyfz.chinadevelopment.com.cn/cjyw/2018/08/1333560.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