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培育十三载 “牡丹”绽新芽
来源: 天津日报 2018年7月15日3版发稿时间:2018-07-17 15:38

  白先勇携校园传承版昆曲《牡丹亭》来到南开大学,为庆祝叶嘉莹先生94岁寿诞,亦为莘莘学子送来传统文化之美──

  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13日晚,南开大学大通学生中心里曲笛悠扬,雅韵婉转,一台从演员到乐队全部由在校学生担纲的“校园传承版昆曲《牡丹亭》”在这里唯美上演。著名作家、“昆曲义工”白先勇又一次将“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隽永故事带到津门校园舞台,为他的恩师叶嘉莹先生庆祝94岁寿诞,亦为莘莘学子送来传统文化之美。

  2004年,自诩“昆曲义工”的白先勇策划推出青春版《牡丹亭》,于各大高校间巡演数百场,在当时甚至不知昆曲为何的年轻人群中,掀起了几近疯狂的“昆曲热”。那之后,白先勇又在北大开启昆曲传承计划,由他本人以及众多昆曲专家、大师授课,吸引了北大以及其他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昆曲,爱上了昆曲。

  精心培育迎来新芽展露。青春版《牡丹亭》首演十余年后,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主办,白先勇担任总制作人、总策划的“校园传承版《牡丹亭》”于2017年7月启动排演。传承版以非戏曲表演与演奏专业的学生为培养对象,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演员24人、演奏员14人,分别来自北京16所大学和1所中学。这些来自机械工程、自动化、哲学、新闻等各个专业的学生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昆曲,还数次前往苏州昆剧院集训,由青春版《牡丹亭》演职员一对一辅导教学。就这样,专业老师的口传心授,学生们的刻苦练习,2018年4月,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在北大成功搬上了舞台。

  一台经典之作,从演员到乐队全都是非专业的学生,并且呈现得青春灵动、意切情真,简直不可思议。“我也觉得不可思议!”白先勇兴奋地脱口而出,“2005年在北大演出青春版《牡丹亭》时,98%的学生不知道昆曲;13年后,居然十几所学校的学生从台下走到台上,聚在一起演出《牡丹亭》,可见我们这么多年的昆曲教育渗透进去了。”

  十余年间,白先勇曾数次来到天津、来到南开大学,看望恩师,传播昆曲。这一次携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再次来津,为他的恩师叶嘉莹先生庆祝94岁寿诞。白先勇深情回忆:叶先生为我打开一扇窗,让我看到了中国古典诗词的美,老师那股苦行僧的精神也感染了我。她也喜欢昆曲,尤其《牡丹亭》,我推广昆曲她也非常支持,我们到北京演出,她到北京看,到上海演出,她到上海看。所以这次大学生的演出,我要特别带到南开大学给她庆生。

  游园惊梦,幽媾回生……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全场观众感动于杜柳二人的至情至爱,沉醉于悠悠昆韵的流丽典雅,惊叹于青年学子的热忱执着。坐在观众席的叶嘉莹先生不禁为他们鼓掌。她说,白先勇的才华、毅力,对艺术的热爱、对昆曲的努力,竟是这么全面,而且训练了年轻的学生、全面的人才,真是太难得了。结缘卅载在南开,为有荷花唤我来,修到马蹄湖畔住,托身从此永无乖。莲花有莲子留在池塘里,再新生出莲花,我看到了一代又一代新的年轻人的兴起、中华古典传统文化正代代相传。

  本报记者 刘莉莉 姜凝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