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持守文学批评的价值底线与导向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8-07-16 21:36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葛瑞应江璧炜)2015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理论建设与实践研究”目前已进入关键性的攻坚阶段,为深入推进课题研究,2018年7月14日,由南开大学和兰州大学两校文学院主办的“文学批评的价值底线与导向”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文学批评价值底线的设定意义

  南开大学文学院刘俐俐教授(主办方供图)

  南开大学文学院刘俐俐教授认为,文艺评论价值体系是一个多分部、多层次组成的有机整体,具有功能多样性和评价等级性的特质。明确的导向和准确的底线设置、二者的对应协同,乃为体系中最重要的理论。导向的含义为文艺的应然状态如何,最为理想的价值实现如何等。底线则是被评论对象最起码如何,最起码的功能等定位。文学批评价值底线设定的意义在于,它认可人们具有追求文学的自发本能。由底线向理想目标发展和延伸的通道,提出导向凭什么确定的问题,这需要学理式的分析,同时给各子课题提出新的研究方向。在当前语境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最大外延,其构成有机整体性给予底线理论设想以合理性和理路。

  兰州大学文艺学研究所所长张进教授(主办方供图)

  兰州大学文艺学研究所所长张进教授表示,底线的设定能体现体系的包容度,而较强的包容性是文艺评论价值体系应具有的重要特质。包容性的学理来源是什么?俄国形式主义、新批评资源都可以汲取。从埃文·左哈儿多元系统论来看,价值体系即便不是多维、多元的,也必然有一个向外的维度,这也是包容性的内在要求。

  上海大学刘旭光教授(主办方供图)

  上海大学刘旭光教授认为,刘俐俐教授对四概念方阵的解读思路对自己启发很大:异项美感可转换为正项美感,而正项美感可用来评判正项艺术,这就实现了异项艺术到正项艺术的螺旋转变,这比直接跨越更容易实现。这种思路同时给予了异项艺术和异项美感以足够的宽容和理解。传统的艺术、审美观念在异项美感上是怀疑的,继而形成某种话语霸权,但某些具有新质的美学观念是从异项美感中发现的,比如“奇感”概念就使我们的感性认知获得了重新分配的可能。从对纵向美学概念的考辨中,能总结出我们当下的审美观。

  确立文学批评价值底线、导向的丰富资源

  “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理论建设与实践研究”分多个子课题,各课题分别做了汇报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汤晓青研究员(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汤晓青研究员对民族文学批评的文化观进行纵向检视,认为少数民族当代文学批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个过程值得注意的研究成果是对少数民族文学的突出特质、艺术水准以及时代担当的定位问题;多元文化对少数民族作家创作的影响;多民族国家文化多样性的文化基因给予少数民族文学的多重选择;在少数民族文学多元性中寻找中华民族共同价值。特别是新时代“共同价值”的提法,对价值导向的确立不无启发。

  南开大学文学院宁稼雨教授(主办方供图)

  南开大学文学院宁稼雨教授谈到,古代文学子课题研究以中国文化“三段论”学说为理论基础,以中国古代帝王、士人、市民为三个文艺评论价值评价主体,根据这三个评价主体的身份特征和价值取向,研究梳理其各自的文艺评论价值评价特色和评价标准,目前取得了一定成绩并希望能对中国现当代文艺评论价值相关问题发生关联性渗透。

  兰州大学文学院李利芳教授(主办方供图)

  兰州大学文学院李利芳教授认为,儿童文学子课题通过两年多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在历时维度考察了我国儿童文学价值观念的发生形态及发展演变脉络,提出了“走向世界的中国童年精神”这个崭新命题,在学界产生了一定影响力。国际安徒生奖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价值取向分析可以为总课题价值导向层面的建设提供思想资源。子课题未来将在中国儿童文艺评论价值维度构成以及儿童文学典型文本的批评实践方面展开研究。

  刘俐俐教授充分肯定了各子课题取得的既有成果,同时指出文艺评论价值体系不但要具有体系内部逻辑,也要和外部环境形成互动机制。实现这个学术目标,需要进行更加全面的研究工作。之前的研究工作发散性较强,各子课题已涉及到诸多研究方向,现在则更多需要聚焦问题域。

  http://lit.cssn.cn/wx/wx_xszx/201807/t20180714_4503628_2.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