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南开大学全面采取大类招生
来源: 每日新报 2018年6月24日 第9版发稿时间:2018-06-25 11:30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

  -1.贵校今年在津招生计划和专业是否与往年保持一致,有何变化?

  南开大学今年计划人数与去年持平,理科计划招收390人,文科计划招收216人。今年南开大学全面采取大类招生,所有本科专业全部整合为27个大类,考生需按照大类填报志愿。

  -2.贵校今年在津招生有哪些新亮点?

  第一,南开大学今年起将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

  第二,南开大学今年推出“5+3+X”培养措施,面向新生二次选拔。

  “5+3+X”,即5个基础学科伯苓班、3个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以及若干个学院特色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面向全校2018级文理新生进行选拔,学生“零门槛”申请参加考核,有多次机会。

  “5”是指“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即“伯苓班”)。南开“伯苓班”旨在培养志在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学术型人才,今年共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学等5个“伯苓班”。

  “3”是指“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推出的3个培养项目,即“经管法班”、“PPE(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实验班”、“通用+非通用”试点班。经管法班全称为“经济、管理、法学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班”。PPE即“哲学-政治学-经济学”项目,被誉为人文社科类顶尖的专业之一。“通用+非通用”试点班是非通用语专业与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国际化本科人才培养项目的简称,今年将在小语种(包括俄语、德语、日语、意大利语、法语)和历史学院、经济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旅游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本科新生中遴选。

  “X”是指若干适应人才发展新需求的学院特色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今年共推出药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城市管理、新材料、国际金融、环境健康和光电科学8个特色培养班。

  第三,新增“投资学”“精算学”“智能医学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招生专业。其中投资学和精算学在金融学大类中招生,智能医学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在2018级全校新生中二次选拔。

  -3.对报考贵校的考生,有哪些推荐和建议、提醒?

  南开大学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科研实力雄厚、学科门类齐全并高度重视本科生教学的高校。建议考生尽量勾选专业服从调剂,避免高分调档;只要身体条件符合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且专业服从调剂,我校见档不退档,可放心报考。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