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 端午节特刊:一张脸 爽透中国节
来源: 每日新报2018年6月18日第7版发稿时间:2018-06-18 12:10
喜爱中国文化的英国医生
 
  吃粽子、会友人,是英国医生安福生的端午节过节方式。在天津和睦家医院从事辅助生殖医疗服务的安医生,已经来津生活两年了。
 
  “五月初五端阳节,正是仲夏登高时”。在他眼中,端午节是中国最美的时节,气温适中,最适宜出游。今年端午节,他将赴西安与友人相约,饮雄黄酒、品黄米粽、佩戴驱毒香囊,不负好时光。
 
  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查林十字医院医学院的安福生,在治疗人工受孕方面卓有成效。
 
  “英国一位先贤说,中国是个未来的国家,所以8年前,我携妻子和两个孩子来到中国,期盼他们开阔眼界,发展出属于他们自己的未来。”他说。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节日,它反映了这个国家的历史与文化,背后有这个民族的信仰和感情。安福生说,他认为端午节就是中国人不忘历史、铭记祖先的节日;而春节则更像是中国人计年的一种方式;国庆节则反映出国民对于国家的感情。从这些节日中,外国人更容易了解中国及中国人的情感所系。让他觉得非常有意思的是,食物对于中国人非常重要,几乎每一个节日当天都有特定的食物。“每年端午节,身边的朋友都会带着我一起吃粽子,如同仪式一般,很有趣。听说过端午节,还有赛龙舟的习俗,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去观看。”安福生略带遗憾地说。
 
  在中国过了8个端午节的安福生,前6年生活在北京,近两年才来到天津,在此期间他走过中国近20个城市。他说:“我最喜欢的是天津,这座城市节奏适中,我和太太都感觉宜居舒适,傍晚时我俩常去海河边散步。”
 
  有安全感的赞比亚留学生   
来自赞比亚的唐力就读于天津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津三年的留学经历,让他不仅可以流利地用汉语交流,还在“留动中国”“汉语桥”等多个知名留学生文化活动中崭露头角,成为天津留学生中的“明星”。
 
  唐力从小就是中国迷,在赞比亚读大学时,他就选择了汉语专业。“来自中国的特聘老师很认真负责,但是由于没有语言环境,我们一回宿舍,就不自觉地讲回母语,因此汉语进步很慢。”唐力说,他当时就想,要是能来中国学汉语就好了。几个月后,如其所愿,他幸运地获得了留学中国学习汉语的机会。
 
  在津留学三年,大小节日他已一一感受。关于端午节,他最早是从书本上知道的,“这个节日来历很多,我知道两种说法,一是说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另一种说法是纪念忠君爱国的诗人屈原。据我所知,很多中国人都非常喜爱这一节日,还会举行很多热闹的活动庆祝。”唐力说,自己曾观看过一次在海河举行的赛龙舟大赛,令他震撼的是气势如虹的鼓声和选手们强劲的臂力,当时仿佛感受到了华夏民族的力量。此外,唐力还很喜欢吃粽子。“赞比亚没有这种黏食,我第一次吃的时候感觉很奇怪,习惯后又觉得很美味。我所在的国家有72个民族,类似纪念祖先的节日也十分精彩。”他说。
 
  2016年,唐力和他的留学生同学们组成了天津师大代表队出征“留动中国”比赛,他们所表演的舞蹈附加打快板的才艺展示获得该项目第一名。“快板是具有天津曲艺特色的一种乐器,我很喜欢它活泼的节奏感,希望以后自己能练得更好。”
 
  唐力说,自己很喜欢天津,这座城市给了他安全感,而幽默的天津人又常令他开怀大笑。如今他已经把天津当做第二故乡了。   
 
热爱诗词的埃及小哥   
 
 
      “在埃及学习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中国文化,尤其痴迷李小龙和成龙的功夫影片。”刘正曦是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
 
  在埃及孔子学院学习两年中文后,他来到天津专门学习语言文化专业。现在刘正曦听、说中文基本没问题,还会使用微信。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仅汉语说得好,刘正曦还是中国诗词的“真爱粉”。端午节前,他特意百度了屈原,了解这个节日的来历。刘正曦笑呵呵地说:“我还问了问‘度娘’,端午节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免得自己又闹笑话。”
 
  而除了诗歌外,他酷爱相声曲艺,快板打得也是有模有样。一方面是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热爱,一方面刘正曦对于天津的“智能”生活方式也颇为赞叹。手机下单叫外卖、用微信支付购物结账、和同学骑“小黄车”去逛街……
 
  被问到今年端午打算怎么过时,刘正曦有点儿羞涩,他说:“要和女朋友一起过。”
 
  女朋友是广西人,跟他讲当地过端午节的习俗——要吃灰水粽,更少不了赛龙舟。灰水粽是广西、广东、福建一带知名的小吃,最特别之处在于先用植物烧灰、柴灰虑水所得的碱水将糯米浸透,使糯米染上淡淡的黄色,再用苇叶包成四角小粽,煮熟剥开,浇糖浆就可以吃了。
 
  “对我这个‘吃货’来说,灰水粽听上去就很诱人。”刘正曦说,他特别期待去一次广西,尝尝地道的灰水粽,亲眼看看赛龙舟壮观的场景。
 
  新报记者 李佳萌 郝颖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