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南开大学两学者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
来源: 2018-05-09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05-11 23:32

  摘要: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理论研讨会并讲话。他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理论支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王敏报道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4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与会代表参加了党中央召开的纪念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理论研讨会并讲话。他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理论支撑。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逄锦聚,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应邀赴京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理论研讨会。逄锦聚、王新生分别向理论研讨会提交论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构想和行动方案——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对唯物史观的继承丰富和发展》。

  理论研讨会上,逄锦聚作了《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新境界》的大会发言。他说,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思想家,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他所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是人类实践发展的智慧结晶,包含极其丰富的基本原理。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无止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总结好当代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和规律,同时注重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济思想精华,借鉴国外有益的经济理论。今天我们缅怀马克思,纪念马克思,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开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逄锦聚撰写的论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中指出,马克思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社会的运动规律和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实现了政治经济学发展史上的伟大革命,为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进行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思想武器,为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和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并为其后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性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发展的开放的科学,在当代,不仅仍为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思想武器,而且是引领当代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前进的旗帜,是指引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就是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时代贡献。

  在王新生撰写的论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构想和行动方案——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对唯物史观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中指出,每当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人们就会对怎样维护世界和平进行激烈的辩争,会对怎样实现人类共存提出不同的方案。论文分析了现代世界的深刻联结及其原初动因,分析了自由主义的世界方案及其价值依托。在此基础上论文指出,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的这一呼吁是建立在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系统思想之上的。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理想和行动方案,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科学认识、关于未来的崇高理想、关于改造世界的积极行动的有机统一,是对唯物史观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当今全球化时代背景下提出的人类共存理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这一时代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主持理论研讨会。

  研讨会主办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专家学者23人作了大会发言。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学者代表、地方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等,共230多人参加会议。

       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5/1267552.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