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优化营商环境,网友咋说?(6)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乘法
来源: 2018年04月25日 人民网发稿时间:2018-04-28 15:29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王醒)“理想中的营商环境是公平的竞争市场、清新的政商环境、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和治理体系。”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推出的“建言见智·我为家乡优化营商环境献良策”留言征集活动上线以来,收到了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网友的建言,“杜绝吃拿卡要”“互联网+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都成为网友心目中理想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

  人民网:关于营商环境你认为有哪些变化?

  贵州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业务一处处长李腾刚:最近我到了几个地方去调研,普遍感到一个气氛:全省上下都被调动起来了。

  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工商窗口首席代表周立新:我们以前办理一个营业执照从受理到核准有5-6个程序,可能要花费20个工作日左右。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现在我们实行审核合一,企业办理一个证照,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我们当场就能办结。

  甘肃兰州红星美凯龙世博家居广场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原晓华:两证合一以后我们现在在窗口办证照比较简单,先在网上做一个申请,审批好了直接去大厅办理就能拿到证照,较过去方便了很多。

  湖北省武汉乐当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戈:2015年落户武昌的时候就能够明显的感受到,当地的职能部门不是以主管单位的意识形态跟我们做交流,而是以企业服务这样的形态,还有专门的区领导对接我们这种小微的创业型公司,提出建议和意见,一一帮我们进行落实。

  人民网:作为政府服务人员,对于优化家乡的营商环境,你参与做过哪些事情?

  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窗口首席代表袁洋:我们实施了预约办理、容缺办理和网上办理,开通了绿色通道和延时服务,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重庆市江北区地税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璐:我们和国税一起开办了江北税务的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上有我们的智能客服,纳税人可以通过语音的方式来跟智能客服沟通,咨询税收政策。另外我们共同打造了电子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里尽量做到所有涉税事宜都可以网上办。

  河南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河南省人防办持续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做实优化服务的乘法。

  甘肃兰州高新区地税副局长金鑫:为了方便纳税人,我们成立了一个房产交易办事的小办税厅,把大厅的工作业务和管理分区的业务整合到一块,纳税人来一次就可以办理,非常方便。

  广西地税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赵志忠: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过程中采取了一些新的技术手段,比如说数字认证的技术、实名认证的技术,通过这些技术能够让一部分业务从最多跑一次直接实现了办税零跑腿。

  人民网:你理想中的营商环境是什么样子?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黎尔平:实际上我们需要的是政府的服务而不是管理,政府把服务做好了,那么我们的营商环境就会做好了。

  天津市南开区行政审批局文教卫生科科长张玉:作为我们审批部门要加快速度,给老百姓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也希望政府给一个良好的政策,这样有机的结合起来,为老百姓做点实事。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理想的营商环境包括三个方面:公平的竞争市场,清新的政商环境,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和治理体系,如果在这三个层次的涵义上达到了,那么我们就认为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营商环境。

  http://leaders.people.com.cn/n1/2018/0425/c58278-29949428.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