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网:南开校友举办活动纪念南开校父严修先生逝世89周年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3月17日发稿时间:2018-03-18 08:37

  新华网天津3月17日电(记者 张建新)严修先生是中国是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南开大学主要创始人。南开校友近日举办座谈会纪念严修先生逝世89周年。

  严修先生字范孙,号梦扶,为了推广新式教育而费尽心力,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一位无法被忽视的人物,所创立的南开系列学校直到今天仍然是中国教育的优秀典范。严修先生“愿化沃土育英才”的教育理念培养、孕育了张伯苓先生和梅贻琦先生等杰出教育家和周恩来总理等杰出政治家;其“私而大公”的精神孕育了“南开精神”。

  活动组织者、南开大学91届国经专业、正良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修国民学校”倡议者、发起人张辉腾表示,本次座谈会旨在回顾南开初创史中传承严修精神和南开精神。

  纪念活动会上,严修先生的曾孙、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原副站长、高级工程师严文凯先生深情回忆曾祖父严修先生为创办南开,生活极其节俭,而对南开学校的创办却从不吝啬,经常变卖家产来筹措南开学校的办学经费。严修先生的家庭教育、家风传承对严家后人产生了深远影响,严家后代大部分从事科研和教育工作,在很多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严修先生的孙女严仁英教授是中国妇产科建设的奠基人,严修先生的外孙女卢乐山教授是中国学前教育的开山鼻祖。

  南开大学79级校友边文强先生感言:严修先生是先知先觉者,他引领和顺应了时代的要求。信奉“允公允能”之吾辈,在此“日新月异”的年代,怎样继承先贤,开创未来,需要我们上下而求索且为之奋斗终生。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