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金融监管迎新格局 银保合并强化监管统一性
来源: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03-17 16:29

  中国发展网3月14日讯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方案,将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银监会和保监会。方案指出,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不再保留银监会、保监会。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撰文称,银行与保险统一监管是顺应综合经营趋势的必然选择。我国金融业综合经营已成趋势,银行与保险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的特征明显。银行与保险统一监管有利于集中整合监管资源、发挥专业化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银保合并意味着国家金融监管制度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杨成长认为,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是根据类别划分的机构,过去监管主要是按机构的类别来进行监管。可以看出,此次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向两个方面转变,一方面由机构监管向市场监管转变,不再根据机构的性质,而根据金融市场的性质来进行划分监管;另一方面,从过去的分业监管向分业与统一相结合的监管方式转变。

  证监会为何保留?杨成长表示,从资产运作、业务运作对象上,金融市场主要有两个对象: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所以,这次金融监管机构改革也是分成两大类。银监会和保监会有对应的资产运营对象,但是主要是银行货币市场,而证监会主要是管理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监管和银行货币市场的监管完全不同,此次职能整合体现了按照市场监管类别来转化。

  在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看来,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职责整合部分解决中国金融分业监管体制导致的缺乏协同、沟通效率低下的问题,从而更大程度上治理中国金融业的乱象丛生,消除监管盲点,防止监管套利,避免风险的交叉感染,有效降低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水平。

  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职责整合将带来哪些影响?杨成长表示,一方面,可以看出,机构监管向管市场和管产品的转变更加清晰;另一方面,职责整合能够弥补监管上的空白,比如过去管机构,存在模糊地带,对资产管理、同业业务、对标业务的监管出现漏洞。调整后,监管机构可以全方位地去管理金融市场,弥补监管空白。

       http://cyfz.chinadevelopment.com.cn/cyjr/2018/03/1243505.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