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证券网:南开大学范小云:银保监管合并后需加紧研究做好衔接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发稿时间:2018-03-13 18:02

  中国证券网讯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13日在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时,对于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事项,她表示,我国金融体系越来越复杂,有很多全牌照的金融机构,银行和保险的分业监管不能适用,综合金融是越来越现代的标志。银监会和保监会分离时很难理清监管责任,为了鼓励各自行业的发展,会出现竞争性的鼓励,强监管的时候又有竞争性的监管重叠,分不清监管责任就不利于监管问责。本次合并有利于提高统筹监管的效果,顺应了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国际金融监管趋势。

  但她认为,两会合并作为重大金融监管体制的重塑,还有些工作要抓紧做。在法律体系方面,对原有大量法律法规要进行梳理和调整。方案中,把原来银监会和保监会拟定银行业和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的职责划入了央行,怎么界定向央行转移(职责)的范围,要尽快搞清楚。

  其次,两会合并有协调成本的问题,宏观审慎协调问题还是存在的,两会合并要整合原来的监管职能,还要加强和央行宏观审慎政策的沟通。

  第三,两个监管机构合并后,银行业和保险业内在的深刻联系,通过合并要得到认可和重视,还有一些要抓紧研究的新课题。

  此外,要防止合并过程中,短期内对市场和银行监管秩序的冲击。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