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鹤城晚报:市实验中学邀请南开大学教授讲学
来源: 鹤城晚报2018年2月2日10版发稿时间:2018-02-08 21:37
  本报讯(记者李雨桐)近日,市实验中学邀请重量级大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孙立群讲学,作了题为《以史为鉴,走好人生路》的学术报告,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审视历史、反思时代的视听盛宴。

  据介绍,孙立群教授主要从事魏晋南北朝史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南开学报》、《历史教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了《中国古代的士人生活》、《解读大秦政坛双星——吕不韦、李斯》、《从司马到司马——西晋的历程》等著作。

  报告会上,孙立群教授的《以史为鉴,走好人生路》的讲座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发人深省,对青年学子以史为鉴、高屋建瓴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具有指导意义。他重点通过吕不韦、李斯、范蠡等历史人物,告诫学生要从历史人物的历史故事中警悟自己,特别解释范蠡的人生信条是儒道互补、低调扎实,讲究事实求是、事必躬亲。由范蠡的人生信条,引申出“成功取决于人生观价值观,为国奉献,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感悟。报告结束后,孙立群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有关问题。

  据了解,这次高规格报告会,既是一堂引领学生领略史学魅力的社科前沿课程,也是一堂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业规划、人生规划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

    http://newspaper.dbw.cn/hcwb/20180202/129483.html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