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社:“一带一路”引领中拉合作 助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 新华社 2017年1月25日发稿时间:2018-01-26 13:03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张霓 张源培)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近日在智利圣地亚哥闭幕,会议通过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等三份成果文件。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未来中拉合作的新引领,中拉将在该倡议的框架下加快发展战略对接,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更多硬支撑。

  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王萍认为,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为新时代中拉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助力。会议进一步拓展了中拉合作的领域,将“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拉务实合作联系在一起,明确提出中国将与拉美和加勒比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谈及会议成果时指出,此次会议明确了合作共赢的路径。会议通过了《圣地亚哥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优先领域)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1)》和《“一带一路”特别声明》三份成果文件,集中反映了下一阶段中拉双方深化合作、同谋发展的明确意愿。此次会议制定了政治和安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和交通等重点合作领域的具体举措,开启了反腐、禁毒、反网络犯罪等新的合作领域,突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可持续的新型理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表示,此次会议确定了中拉双方优先合作的领域,是团结合作达成共识的结果。“去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高峰会后,“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涵盖拉美地区,拉美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该倡议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如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最优先的国际合作倡议,为中拉合作提供了一个新抓手。”

  王毅指出,中拉双方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将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开辟新的前景。双方愿意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实现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打造领域更宽、结构更优、动力更强、质量更好的中拉合作新局。

  为此,中方提出了深化重点领域合作的五大建议,包括建设陆洋一体的大联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和互联互通;培育开放互利的大市场,共同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自主先进的大产业,加快推进产能合作;抓住创新增长的大机遇,加强新领域合作,走创新、绿色发展之路;开展平等互信的大交流,扩大人文领域互学互鉴。

  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拉双方需要换位思考各自需求并达成共识,从而更好地实现合作优化升级和结构转变。“当前双方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的挑战,如果双方能够进行对话和协作,就能把当前遇到的挑战变成一种机遇,达到发展协调,实现战略对接。”郭存海说。

  他强调中方要帮助拉美提升工业制造能力,打造制造生产体系,提高拉美多元化出口的能力。在投资领域要改变中国投资的交钥匙工程,真正融入到拉美社会的发展中,与拉美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

  王萍说:“中国和拉美同属发展中国家,提高创新能力是中拉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因素。中国愿意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与拉美对接,搭建中拉网上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和拉美国家共享创新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

  专家表示,强调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理念符合中拉双方的发展要求,双方要摒弃过去粗放型经济的增长模式,在深化农业、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合作的过程中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积极开展再生能源、科技创新和信息技术等新兴领域合作。

  谈到反腐和禁毒合作,郭存海说:“这体现了中拉合作是一种全面的合作。中国和拉美在这些领域面临共同挑战,中方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双方的合作有利于全球治理的良性机制的建立。”

  展望未来,虽然中拉双方依然存在分歧,但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体制,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包容、普惠、均衡、共赢方向发展。

  王萍表示,今后中拉亟待解决的是落实好双方签署的合作计划,让拉美国家得到切实的获得感。她认为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导下,中拉的合作潜力将会得到更大释放,中拉关系必将不断深化,成为南南合作的新典范。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