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中拉人文交流促民心相通
来源: 中新社 2018年1月19日发稿时间:2018-01-20 19:24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题:中拉人文交流促民心相通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肖欣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于1月19日至2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作为首次在拉美国家举行的该论坛部长级会议,此间专家表示将起到“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除政治、经济领域外,人文领域合作也将成为未来中拉关系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拉关系发展呈现出“全面性”的特点,且多领域合作深度都有所加强。“在过去,中国同拉美国家的关系仅在某些领域比较密切,例如经贸等传统领域,近年来在人文交流等方面则有了很大进展。”

  中拉论坛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举办了17场分论坛活动,涉及政党、智库、科技、民间友好等多个领域。在此期间,中方邀请拉方800多位政党领导人、200多位青年领导人访华,提供近4000个来华培训名额。

  在袁东振看来,中拉论坛为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提供了有效对话平台,对增进彼此互信起到关键作用。袁东振说,一直以来中国同拉美国家联系均以双边机制为主,而中拉论坛是中国与有着33个成员国的拉共体这一组织建立的直接联系,对于加深拉美国家整体对中国的认知、信任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金融研究室主任姚淑梅认为,自中拉论坛启动以来,人文交流互动在最近3年明显增加。例如中方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向拉共体成员国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1万个赴华培训名额、400个在职硕士名额;继续推动拉共体成员国内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2016年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等,对于增进中拉间“民心相通”取得显著效果。“中国‘拉美热’不断升温,拉美地区了解中国的兴趣也日益增强。”

  在中拉论坛框架下,人文交流除教育领域合作外,还涵盖政党、媒体、科技等多个领域。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王萍认为,随着中拉人文交流日益丰富多彩,合作内涵不断扩展,促使中华文明和拉美文明相互碰撞、相互交融,自然会促进中拉之间的民心相通,而民心相通则是推动中拉务实合作的基础。

  近年来,拉美国家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浓厚兴趣。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18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互联互通的硬支撑,但更离不开人民友好的软助力。在未来要进一步丰富中拉人文交流,增进中拉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让双方人民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主力军和受益者。

  在袁东振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承“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对于让拉美国家人民更好更深入地了解、接纳中国无疑是“绝佳时机”,其长远利益“不可估量”。

  对于即将召开的中拉论坛,专家认为将起到“总结过去三年成果,开启未来发展规划”的重要作用。除政治、经济等传统领域外,人文领域的未来交流合作也会成为本次会谈的亮点之一。“‘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人文交流会增进中拉之间的民心相通,对中拉关系长远发展带来重要影响”,王萍说。(完)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