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年1月12日2版发稿时间:2018-01-14 15:18

  张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对此,受访学者纷纷向记者表示,社区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和补齐农村社区治理短板,将成为未来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健全完善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居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城乡基层和谐稳定。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向德平表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有利于破解现代社会碎片化的局面,能有效解决居民情感归属不强、公共精神难聚等难题,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共建明确了多元主体的责任。共治培育了公民意识,利于发挥公民自身主观能动性。共享体现了一个更加公平的治理格局,具有普惠性和公平性。

  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唐忠新看来,步入新时代,社会利益群体更加多元多样,群众的现实需求日益增长,仅依靠党和政府或基层群众自治组织难以实施有效的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是新时代社区治理的应有之义。

  新时代的社会治理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社会权利,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建共治共享等关键词彻底摒弃了以“维稳”为重点的社会管理旧思维,实现了由“维稳”向“维权”的社会治理内涵转换。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姜晓萍认为,共建是基础,要通过制度设计整合资源、协同力量、创新方式、拓展途径,形成政府、社会和市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协作机制。共治是核心,要构建党的统筹引领、政府主导负责、社会协同助力、民众广泛参与、法治有力保障的治理新格局。共享是目标,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健全“三社联动”机制

  在社区治理体系中,各类社会组织是重要的治理主体,承载着提供公共服务、推动民主参与、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区发展等方面的重要功能,是构建新型社区治理格局的重要力量。

  姜晓萍表示,一方面,要优化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制度环境,创新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激励机制,健全政府购买社区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三社联动”机制。另一方面,要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平台,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能力,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的联动监管机制。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