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把握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新趋势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年1月5日第1367期发稿时间:2018-01-08 16:06

       本报记者 曾江 通讯员 谢辉元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近年来日趋活跃,相关研究取得了一系列进展。2017年12月下旬,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教研室在北京联合主办“史学史的学科前沿和理论进展”学术座谈会,与会学者分别就当前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史学界在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的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如何在现有成就基础上继续创新成为学界关注的焦点。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瞿林东从史学史研究与历史研究结合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史学史研究要建立在历史研究的基础上,注意总结历史经验、历史规律,并注重考察历史观对政治观的影响。南开大学教授乔治忠分析了史学史视域下的史学评论,认为史学评论归属史学史范畴但不必成为一个独立学科,应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大力发展史学评论。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邹兆辰从坚定文化自信的角度切入,认为史学史研究应当突破象牙塔,关注学术问题的同时,注意挖掘和阐释历代史家在治史活动中所抱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使中华历史文化展现出永久的魅力和时代的风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其泰提出,历史编纂学已成为史学史研究中新的学术增长点。在研究中,要发扬中国历史编纂学史上所具有的众多优良传统,从古代历史著作中揭示具有当代价值的命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旭鹏考察了全球史中的民族叙事。在他看来,全球史观在当下中国的流行是对中国大国地位的印证。

  研究出现新趋势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出现的新趋势成为学者关注的重点。一是史学史专门学科内部的学术活动显得很“热闹”,年轻学者不断涌现。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越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国内举办的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就有10余场,这是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会议举办最多的一年。二是马克思主义史学史的研究正在引起越来越多年轻学者的兴趣。三是国内学者对前些年比较流行的后现代史学的态度变得更加超然,思辨的历史哲学以及概念史的研究受到业界重视。

  与此同时,学者认为,史学史学科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隐忧。如对史学史的基本理论研究不够;研究模式比较老套,存在重复性研究的倾向;高校史学史课程设置有所减少,人才梯队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断档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希中认为,在研究史学史的同时,还要大力开展史学理论的研究。与会学者分别从推进传统史学中的经史关系研究、史学思想史中的史料观念研究、马克思主义史学史中的唯物史观观念史研究,以及史学史研究所具有的方法论意义和实践运用、史学史课程教学与学科建设关系等角度,展示了各自在推进史学史学科进一步向前发展问题上的思考。

  形成中国风格的史学话语

  如何构建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的中国话语体系成为与会学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与会学者认为,总结中国古代史学的珍贵遗产、继承和发扬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优良传统、吸取外国史学的有益经验应该是构建史学史研究的中国话语体系的基本原则。这需要我们树立文化自信,对传统史学中的一些重要理论、概念、范畴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坚持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优良风格,有选择性地吸收外来史学的重要理论和概念。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史学史话语体系与吸收外国史学话语之间并不矛盾,关键是要坚持批判性地、有选择性地吸收。传统史学中的史才、史德、史识、直书、曲笔、撰述、记注等概念完全可以在新的条件下得到运用和阐释,形成有中国风格的史学话语。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杨艳秋和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江湄表示,此次会议不仅存在着思想的共鸣,而且在如何构建史学史研究的中国话语体系、如何于本土环境中吸收西方史学的优长、如何开展富有价值的史学批评等诸多方面,将为学界提供新的启示。

       http://sscp.cssn.cn/xkpd/xszx/gn/201801/t20180105_3804641.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