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2017年度临高学研究课题评审汇报会在海南召开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8-01-08 14:31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武勇)12月28日,由海南省临高文化研究会主办的“2017年度临高学研究课题评审汇报会”在海南省临高县召开。本次汇报会聚焦海南临高学研究的拓展与深入,来自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学者、媒体代表近百余人出席会议。

  评审会上,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五名汇报人分别报告了目前课题的研究成果。中山大学梁庆寅教授,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中山大学司徒尚纪教授,中山大学董上德教授对课题内容进行了评论。

  南开大学教授常建华认为,过去中国被认为是一个大陆性的农业国家,但临高学的相关研究成果显示,海洋文化也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临高学研究水平、推出更多的临高学研究成果,以此可以和国内其他的区域研究进行对话,这对增加对中国历史的整体认知,推进区域研究的多元化有着重要意义。

  海南省临高文化研究会会长叶显恩认为,目前临高学研究已经取得一些成果,比如,临高语族在宋代以前的海南占据主宰地位,这些已有诸多史料的佐证和更为具体的论证,此外临高语族也积极参与渔业生产和海上贸易,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等等。但临高学研究目前仍然是一项拓荒性的工作,需要从文献、地表文物以及传说等资料,经过思辨、诠释而做出新的探索。我们希望通过有计划的开展古代临高语族的全面研究,能够推动“重写海南古代史”的研究工作。

  “临高学”是我国著名区域经济史研究学者叶显恩先生首倡,主要以临高文书档案、典籍文献、地表文物和生态文化遗存为基本资料,以临高语族群文化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海南省临高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15年,研究会成立以来已经有诸多研究成果问世,本次评审汇报会共拟定了15个研究项目,其研究成果也将在此基础上推出临高学研究丛书。

      http://ex.cssn.cn/lsx/zgs/201712/t20171229_3799143.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