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网:“一带一路”推进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论坛在沪举行
来源: 光明网发稿时间:2017-11-17 09:52

  “一带一路”推进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日前在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举行。此次学术会议是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第十一届学会学术月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国际商务研究》编辑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黄建忠工作室以及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苏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院校以及海外专家学者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杂志等单位的学者100余人出席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金砖国家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作了题为“The Belt Road Initiative and Chinese-style Globalization”的主旨报告。盛斌指出中国对东欧、南欧和东非等国家目前的海外投资和合作情况,从投资动机、投资面临的挑战以及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他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式全球化的基石,中国在此过程中会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并产生越来越大的国际社会影响力。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蔡春林教授指出,金砖国家内部战略层面联系的加强以及成员国各自经济的发展是金砖合作行稳致远的关键。从短期来看,金砖五国暂时不应采取扩大成员国的做法,但仍然要与新兴市场国家保持积极的合作。

  来自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学者ágnesSzunomár认为,中国在匈牙利的投资主要是寻求市场型且投资是受到经济因素和制度因素的双重影响,另外,她还指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给中国的对外投资带来了很大的机遇。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南申提出,目前“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风险可以大致分为经济性风险和非经济性风险,其中非经济性风险是主要的。他认为化解风险的有效手段主要是政府和企业应当更加注重遵循本地信息。

  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张娟教授认为,中东欧国家在劳动力成本和工业基础设施方面更具有优势,因而吸引了中国和欧盟各国的投资;且由于地理位置、文化习俗等原因,欧盟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规模实际上超过了中国。上海对外贸易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刘永辉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中东欧贸易指数研究”的主题报告。随后,论坛开展了3个中文分论坛和1个英文分论坛,33位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光明融媒记者颜维琦)

      http://politics.gmw.cn/2017-11/16/content_26809478.htm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