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现代体育与传统体育“共鸣”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8月31日5版发稿时间:2017-09-01 05:27

  《张伯苓》简介:

  电视剧张伯苓讲述了张伯苓传奇的人生,故事情节就是从张伯苓放弃海军生涯,立志传播新式教育开始的。近代天津的特有生活情味,展现了张伯苓初为人师的教学、爱情和抱负。剧中,时任南开学校校长的张伯苓刚刚观摩第四届奥运会归来,外籍教师罗伯特向他反映,学生不遵守学校规则:下午4点之后,要离开教室参与户外体育活动。由此,引发了张伯苓对中国体育和体育教育的感慨:什么时候咱们能培养出几个奥运冠军?什么时候中国能举办一届奥运会?

  近代中国学校体育发端

  通过电视剧《张伯苓》我们可以看到,在当时,体育教育理念已经深植于南开学校的课程设置和师资配置之中。张伯苓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家、近代体育思想的传播者。那么,张伯苓的体育教育思想又是源于何处呢?

  实际上早在18世纪六七十年代,体育学校教育就已经在天津这片土地上播下了种子。

  一方面,洋务运动的开展,使天津成为中国政府所办的西洋教育中心,大力兴办军事学堂,开办新式学堂。北洋水师学堂是天津洋务学堂的代表,其课程也借鉴西方模式。体操课以兵式体操为主,也包括普通体操和田径运动,正式开设的体育项目有击剑、刺棍、木棒、哑铃、足球、跳拦、算数竞走、三足竞走等项目,此外还有游泳、滑冰等项目。张伯苓曾就读于北洋水师学堂。

  另一方面,随着天津作为商贸口岸开放,带来了教会学校。由此,西方体育作为西方文化的一部分传播开来,近代学校体育由此发端。1897年成立的天津基督教青年会是中国第一个城市青年会,体育干事在京津各校巡回演讲,传播体育思想,引入现代体育运动项目,最早进行篮球公开赛和棒球运动,举办中国乒乓球史上第一次正式公开赛。

  到1906年,天津很多学堂已开设“体操”课程,造出“球竿、木棒、哑铃”以及中、小学堂用的“操枪”等。其中以张伯苓创办的南开学校最具代表性,其体育发展水平一度称雄华北,培养出董守义、章辑五等体育活动家。学校举办过第三届、第五届、第九届华北运动会。

  此外,天津体育学院教授杨茜萍提到,那段时间天津乃至中国的体育教育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庚款留学生”产生的作用也不容忽视。1908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授权罗斯福总统退还中国“庚子赔款”中超出美方实际损失的部分,用这笔钱帮助中国办学,并资助中国学生赴美留学。这就是庚款留学生的由来。这些留学生,不单从西方带回了科技知识,还带来了西方的教育理念和体育项目。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