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天津承办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
来源: 今晚报20170814 12版发稿时间:2017-08-15 13:05

齐 宇

      第十三届全运会即将在天津拉开帷幕。说到天津历史上举办的大型综合体育赛事,不得不提1934年举办的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

      第一届华北运动会于1913年在北京天坛举行,以后华北各地(包括东北、山东)轮流举办。截至1923年第十届华北运动会,天津举办过三届,皆在南开学校体育场,由南开学校主持筹备。张伯苓先生是华北运动联合会的负责人,其打破运动会由西人垄断的状况,多次担任运动会会长和总裁判,运动会的规模越办越大。在1933年7月青岛第十七届华北运动会上,确定天津主办十八届,之后天津为赛会做了充分准备。市政当局筹资三十万元,修建了华北运动场(即后来的北站体育场)。该运动场由基泰工程公司设计建造,振兴成建筑公司承造,设计师是关颂声。体育场于1934年5月动工,9月竣工,其规模之宏大、设备之先进,在当时国内甚至亚洲都堪称顶级。其是综合运动场,占地三百亩,容纳观众三万人。除主体育场外,还设置了一个足球场、一个棒球场、四个篮球场、四个排球场和六个网球场,各区域均设休息室和浴室。场内还配有当时最先进的无线电播音和电报装置。

      1934年10月10日上午8点,华北运动场落成典礼和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开幕式同时举行。河北、察哈尔、绥远、山西、河南、山东、陕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热河等十一个省,北平、青岛两市以及哈尔滨特别区的一千名运动员参赛。

      当时“全场中最为生色者,即南开学校之拉拉队”。时值东北沦陷、华北危机,抗日救国呼声日盛,当东北运动员列队入场时。南开拉拉队“以黑白旗布置字形,如‘勿忘国耻’‘勿忘东北’等,极得好评”。

      开幕式由河北省主席于学忠致辞,于夫人剪彩,随后信鸽齐飞,接下来由市立各小学表演太极拳,场面十分壮观。

      这次运动会组织周密,除比赛场地外,还设有临时市场。共划分三区:百货区有正兴德茶庄、中原公司、国货售品所等;文化区有天津书局、久大工厂、春和体育用品社等;饮食区有田种玉、小蓬莱、北宁食堂等。由赛会带动了经济,也宣传了天津。

      本次运动会,观者如潮,运动场附近饭店,“均卖座一空。宁园各售食品处,亦皆拥挤不堪,东兴楼面饭均卖尽,汤锅亦干,顾客有候二小时不得食者”,而且“会场至金钢桥大马路一带,行人欲觅一洋车,亦不可得”。运动会共五天,许多成绩打破华北及全国纪录。运动会第三天,天降大雨,运动员仍冒雨比赛。在本届运动会上,北平队获总锦标第一名,天津所在的河北队获得第二名。

      运动会闭幕式上,大会副会长、总裁判长张伯苓作总结,称:本次运动会,第一个建设是华北运动场的物质建设;第二个是全体运动员的精神建设;第三个是大家守秩序,使大会有圆满的结果。最后他希望“我们进一步地把我们的国家,亦如十八届华北运动会治理得这样好”。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7-08/14/content_12_1.htm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