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著名教育家、化学家、中科院院士申泮文逝世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7月5日2版发稿时间:2017-07-05 10:47

南开难舍 先生百年

赵晖 姜宝成 摄

  2011年9月6日,时年95岁的著名化学家、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先生在给天津大学学生作完创新思维讲座后于教室门口接听电话。(资料照片)本报记者姜宝成摄

  我国著名教育家、化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因病治疗无效,4日在天津逝世,享年101岁。

  又一位南开先生走了。

  作为化学家,申泮文是中国当代无机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他长期从事氢化学、金属氢化物化学和氢能源化学研究工作,在南开大学创建了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和应用化学研究所。拥有国家专利多项,持有国家知识产权2项(镍氢电池和钕铁硼永磁合金制造新工艺)。镍氢电池知识产权已献给国家,在天津投产,有三条生产线,产量占世界产量的20%。钕铁硼永磁合金正在筹备产业化之中。

  作为杰出教育家,申泮文先生1940年毕业就开始了教师生涯,此后70余年时间里,从未离开过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他是我国第一个没有出国留学、没有博士学位的中科院院士,但他却编写了我国化学界第一部中文教材、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简明化学教材、第一个在化学教学中引入计算机技术、主持完成我国第一部多媒体化学教科书软件……他一生中留下70万余卷册、4000余万字的著作。他殷切挂念青年一代的成长,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化学人才。“你把化学元素周期表给我‘变’到电脑里去!”如今已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的车云霞仍清晰地记得当年跟随申老读在职博士时他给自己出的“命题作文”,同时他还主动将家里的“486”搬到办公室供车云霞学习使用。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电子教科书《化学元素周期系》终于在2000年底付梓,并一举获得2001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以2张光盘出版,全国通用。这一年,申泮文85岁。主持评比的中科院院士朱时清评价这套软件说,“本项成果属国际一流先进水平,代表我国大学多媒体教学和研究的水平。”

  作为坚定的爱国者与南开精神的卓越弘扬者,申泮文先生的灵魂深深烙上了爱国的印记。申泮文青少年时期刻苦学习,追求进步。1936年从南开中学以优异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化工系就读。1937年日本侵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天津沦陷,南开大学校园毁于日军野蛮轰炸,申泮文的求学生涯只得暂告中断。身受国破、校毁、辍学之痛的申泮文,深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毅然投笔从戎,南下参军。在接受紧急战斗训练后,奉命开赴上海淞江一线参加战斗。淞沪沦陷后,申泮文随“临时大学湘黔滇旅行团”步行赴滇,进入西南联合大学。他用两年时间完成了三年的学业,于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学系。在此期间,申泮文接受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优质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确立了教育强国的宏愿,并为此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南开精神、联大精神在他身上打下了永不磨灭的烙印。每年新生入学,南开大学的很多院系都邀请他开办“铸我南开魂”系列校史讲座,对于这样的邀请,申泮文也从不拒绝。1987年,申泮文在南开园内展示了自己珍藏的历史图片,以此来纪念日军轰炸南开50周年“受难日”。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之际,他又亲自打印了13张南开大学被日军炸毁后一片废墟的照片,连同自己手书的“南开儿女奋起反抗”一并悬挂起来,号召学生牢记历史,报效祖国。

  7月4日凌晨,一场大雨仿佛在哭诉着巨星的陨落。申泮文,这位受人尊敬和爱戴的科学巨匠,这位留着一撮山羊胡的倔强老人,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祖国和化学事业,留给世界一片芳华,从此人们再也看不见那个“上坡不下车,下坡不刹车”的硬朗身影穿梭于南开园了。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