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九十岁还给本科生上课的那位老人走了——追记中国当代无机化学学科奠基者申泮文
来源: 光明日报2017年7月5日8版发稿时间:2017-07-05 10:47

申泮文

   【追思】

  他是中国当代无机化学学科的奠基者,他是高校讲台上执教时间最长的化学家,他是“土货南开”的代表人物,被视为“南开精神”的象征……

  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教授因病于7月4日凌晨0时42分在天津逝世,享年101岁。当天下午,南开大学举行追思会,深切缅怀申泮文的非凡一生。

  申泮文于1916年9月生于广东从化,20岁时考入南开大学化工系,1940年毕业留校任教,此后77年时间里,他从未离开过南开大学和自己所钟爱的化学教育事业。

  申泮文常骄傲地说:“我是南开的‘土货’!”不明就里的人或许会诧异,但了解一些南开大学历史的人,都会从心底油然而生崇敬之情。1928年,在南开大学曾发生过一场全国瞩目的教学改革大讨论,最终确定:南开的发展方向应当“以中国历史和中国社会为学术背景,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教育目标”,摒弃“全盘照搬西方教育”的办学模式,办出一个“土货化”的南开。

  申泮文作为南开“土货”,没有留过洋、没戴过博士帽,却在我国化学教育与研究领域创下了多项第一:编写出我国第一部中文化学教材、第一个引入美国科技出版物、研制出我国第一代镍氢电池、第一个在化学教学中应用计算机技术、主持完成我国第一部多媒体化学教科书软件、最早开展金属氢化物化学研究……

  申泮文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让中国的高等化学教育走在世界前列”。他说:“这个目标要靠几代人去努力,所以培养人才是最重要的。”坚守三尺讲台,他直到90岁时还亲自给本科生授课;为了编写出“赶超国外最先进的教材”,他笔耕不辍,一生出版了总计70余卷册4000余万字的著作。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车云霞清晰地记得,当年她跟随申泮文攻读博士学位时,他给自己指定的博士论文题目是“把化学元素周期表给我‘变’到电脑里去。”那是1997年,申泮文刚刚接触计算机,钻研多媒体编程技术,萌发了“研制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教学软件”的念头。于是他率领一批博士、硕士和本科生,运用计算机技术,对以往的教学手段进行改造。经过3年艰苦努力,电子教科书《化学元素周期系》终于在2000年年底正式出版,并获得2001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77岁那年,申泮文罹患癌症,切掉了五分之四的胃……2005年,申泮文以“我国执教时间最长的化学教师”的评语,入选“中国10位最令人感动的教师”。那一年,他90岁。

  在申泮文的生命中有两个至关重要的主题词,一个是“化学”,另一个是“爱国”。

  每年新生入学,很多院系都邀请他开办“铸我南开魂”系列校史讲座,申泮文不论多忙都从不拒绝。他说:“爱国主义教育是育人的根本,是我们教师最崇高的责任。”

  书生报国成何计?申泮文用他的一生书写了答案!

  (本报记者 陈建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