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法制日报:“一国两制”成功落实期待抓住新的机遇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6月17日4版发稿时间:2017-06-19 09:53

香港各界举办庆祝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

  秦雪妮

  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特别行政区今年将以“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为主题,在香港策划并举办600多项庆祝活动,这些庆祝回归的系列活动涉及文化、体育、音乐、艺术及城市美化等方面。此外,香港还特意举办“共庆回归显关怀”活动,探访30万个长者及有需要的家庭,派发福袋礼物包。在回归20周年当天,即7月1日晚8时,以“回归祖国20载早着新机创未来”为主题的“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烟花汇演”将在香港维多利亚港举行。

  系列庆回归活动渐入高潮

  香港元朗区各界、各阶层、各社团从四月份开始启动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活动,近50场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涵盖了文化、体育、经济等多个领域。香港旅游发展局5月份在北京举行了“惠聚香港献礼回归”主题发布会,为香港回归20周年献礼。5月24日,香港文化界举办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展览暨中国书画名家艺术展”,汇聚100多位香港和内地艺术家的200多件作品;6月5日,香港邮政发售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二十周年”为题的邮票小型张及相关集邮品定;6月2日至11日,香港中乐团在天津、北京、沈阳、上海、武汉、成都作巡回演出;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主办、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统筹制作的“国际军乐汇演”将于7月13日至15日举行。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教育界在5月和6月推出大型庆祝活动——“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和“教育界慈善步行日@缤FUN嘉年华”,帮助提升学生对祖国和香港历史文化的了解。而经济界为促进香港经济发展,推动“一带一路”的实施,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与中国银行(香港)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举办主题为“中国对外投资趋势与香港的角色”高峰论坛,探讨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优势与发展的方向。

  由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与北京海外联谊会青委会合办的“同心同行京港生联谊交流会”——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暨第三届专青会周年庆晚会5月中旬在京举行,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庆典活动中。在海外庆祝活动中,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在加拿大的派驻部门,香港驻多伦多经济贸易办事处先后在温哥华及多伦多举办酒会及一系列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活动。

  “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海报设计及短片拍摄比赛颁奖典礼中致辞说:“庆典活动的主要目标有三个:第一,彰显‘一国两制’在这二十年的成功落实;二,凝聚社会、推动社会团结;三,加强我们的信心,掌握面前的机遇。”香港回归二十年,“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促进了香港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巩固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认为,“一国两制”使香港在过去的20年里既有“一国”的优势,又有“两制”的优势。因为“一国”,香港能够搭乘国家发展的快车,也能够积极参与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包括“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因为“两制”,稳定了香港作为国家最开放和最国际化城市的地位,可以成为连接国内外的“超级联系人”。张建宗指出,香港过去20年的发展成就充分说明,“一国两制”是对国家和香港最有利的安排,基本法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功能,为香港带来实质的好处。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认为,20年过去,香港的原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留下来,经济蓬勃、法治健全、社会民生安定。1997年前的许多恶毒预言没有出现过,缺乏信心的走资、移民现象都扭转过来。已移居外国的市民,不少已经回流香港,这些都是“一国两制”成功的铁证。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教授黄辉指出,回归20年,在基本法建立的“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的金融市场保持健康发展和繁荣稳定,“一国两制”是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实现良性合作、互利共赢的制度保证。

  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在《基本法》实施20周年的座谈会上,香港各界及多家媒体高度评价“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等多家媒体发表评论指出,香港回归以来总体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大局,恰恰彰显了基本法与“一国两制”拥有强大的适应力与生命力,彰显了国家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的立场。

  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在香港的未来发展中,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是十分必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认为,香港具有国际资金自由流通、国内外市场信息全面、金融监管完善、通讯和航空运输基建完备等优势。

  正是为香港具有独特的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香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向南连接内地与东盟,向北连接日本与韩国,在这样的区位优势下,香港大有可为。南丰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梁锦松认为,香港的专业人才和机构可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香港在金融、法律及专业服务方面培养了大量人才;香港一些服务机构,例如香港铁路、香港国际机场的运作也在全球首屈一指,这些将为发展“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大湾区建设纳入国家战略,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这充分表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已经蓄势待发,这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好机会。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核心是产业的整合和分流,打造现代服务业,重塑经济空间结构,产业结构靠近中高端,实现经济高增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有着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的优势,可在大湾区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连接区内的内地城市和国际社会。梁振英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是摆在香港面前的时代发展先机,香港应当好好把握机遇,为社会发展、经济发展获取新的动力。

  自1997年来,“一国两制”成功实践——香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成功渡过亚洲金融危机;CEPA协议大幅加快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步伐,为香港金融业开辟了新市场;内地股的市值比例占据了香港联交所总市值的“半壁江山”,巩固了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沪港深二级市场的互联互通进一步促进两地金融市场融合,为香港金融市场深化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了制度通道。时值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各界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充分肯定了香港回归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是对“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认可,表达了香港各界对香港未来发展的无限憧憬与祝福!在未来,愿香港在拥有“一国两制”优势下,在“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等一连串有利于香港未来发展的优势,与祖国携手并肩,血脉相承,一起走向世界!

  (作者系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