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探寻《资本论》之“道”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9日2版发稿时间:2017-06-13 14:44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6月2—4日,由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协办的“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研讨暨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东北财经大学召开。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提出,《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集大成者,它揭示的一般规律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指南,是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

  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会长张雄表示,《资本论》对于21世纪历史发展进程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在于,它深刻揭示并反思了历史进化的第二大形态,即人对物的依赖。这是现代性社会的特征和本质。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鲁品越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完整性最突出的表现在于,它制约着人们的交换交易行为,同时决定经济流量的是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复旦大学教授马涛提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主流经济学之间的区别就是“道”与“术”的区别,中国现在的很多问题用西方经济学解读都是见“术”不见“道”。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成全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真理,更是道义。从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经济学的作用或境界来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比西方经济学更合理,更具理论自信。

  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重新诠释了“两个马克思”的概念,探讨了人类的发展未来、创建科学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与把目光投放到处在前资本主义社会俄国的马克思。只有把“两个马克思”统一起来,才能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依据。南开大学教授何自力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生命力来源于强烈的历史感。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构,应体现历史感,建构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富有历史内涵和实践、具有中国风格的经济学。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邹诗鹏主张从历史意义角度理解《资本论》。内蒙古大学特聘教授叶险明认为,《资本论》的意义非常伟大,有着科学边界。中国政治经济学批判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权力逻辑和资本逻辑的关系。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认为,经济哲学最基本或者说最核心问题是资本逻辑与人的逻辑的关系。马克思围绕历史尺度与人的尺度相统一展开经济哲学研究,基于历史尺度和价值尺度有机统一研究资本。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也应该在历史尺度和价值尺度相统一的基础上,看待资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魏小萍提出,《资本论》论证思路的核心概念是劳动价值。马克思从劳动价值这个方面开始突破,提出劳动力概念,进而展开对资本主义的批判,而且资本逻辑中的价值判断与价值观判断也是围绕劳动价值展开的。(李淑英 郑尚植)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